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與環頸雉共存的有機蜜露釋迦

劉烱錫

家樂福公司 2 月 16 日推出有黑色印記的有機蜜露釋迦,從消費端來支持有機農業,保障消費者與生產者健康,讓俗稱啼雞的環頸雉有良好的棲息環境,懇請國人支持。去年 12 月 30 日,筆者邀請家樂福公司蘇小真永續長走訪太麻里的有機鳳梨釋迦園,聽到青農李俊儀先生談到清除粉介殼蟲的無奈,別人用動力車對著釋迦樹噴灑農藥,一個小時內就可處理五分地,他則一個個檢視釋迦果實的表面,用空氣槍噴除,至少花上百個小時;而且套上保護袋後,一個多月後收成時,果實表面仍會出現白粉狀的蟲體,還要再一個個噴除,並留有黑色的印記,有些是塊斑,有些一大片,還有全黑的。這些若送到一般市場,幾乎全被退貨,「但鳳梨釋迦多層次的香甜和微酸風味,一點也不差啊!」講著講著,蘇永續長突然提出有機蜜露釋迦的靈感,說家樂福公司願意主動與消費者好好溝通。

搶攻無「毒」商機,家樂福攜手臺東大學,在家樂福內湖店推出第一支獲得臺東大學農產品生態標章認證的「臺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資料照/家樂福提供)

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裡,臺東大學確認李俊儀先生的果園生態良好,地被植物普遍超過30公分,可提供珍貴稀有的台灣環頸雉覓食、躲藏、作窩育幼場所,乃核發生態標章。他另與家樂福蔬果採購人員、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合作,訂出採購規格與運送機制,終於在前幾天於家樂福內湖量販店上市。

2021 年 9 月,中國以粉介殼蟲為由,突然不讓台灣的釋迦進口,實在很不講理,因為他們自己產的水果也普遍都有,本校乃向農委會農糧署爭取行銷有機釋迦計畫的補助,期許能化危機為提升釋迦農業的轉機。根據台東農業改良場的研究,粉介殼蟲吸食果實表面的汁液後,會分泌甜甜的蜜露給螞蟻吃,螞蟻不但會保護牠們,還會幫牠播遷,加上牠可孤雌生殖,套袋後的果實表面只要有肉眼看不太清楚的一小隻沒被清掉,就會無性繁殖出一個群落,因此有機栽培的釋迦不太可能沒有牠棲息後留下的黑色印記,但這可完全不影響口感和營養保健效益。農委會的釋迦主題館告訴我們,鳳梨釋迦老少咸宜,與蘋果相較,維他命C是其13倍,B2是11倍,鎂是7倍,粗蛋白4倍,鉀3倍,非常有益健康。若剛開始軟熟還有點硬時就切丁食用的話,澱粉還未完全轉化為糖類,口感較為清甜而不膩。

粉介殼蟲在釋迦、香蕉、柑橘、芭樂、瓜類、甘蔗、玉米、芹菜、油菜等多汁的蔬果都有。慣行農法以多次噴灑農藥來消滅牠們,這會破壞整片農田生態,又有農藥殘留問題,籲請國人轉個念頭,接受留有牠印記的農產。希望台灣早日遠離農藥汙染,回復青蛙遍地跳、螢火蟲滿天飛的日子,讓人們在農路上可好好深呼吸散步、做運動。

歡迎觀看與環頸雉共存的有機蜜露釋迦短片

(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推廣中心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