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台灣利益優先的務實主義

林永順

去年8月,中國大動作圍台軍演,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仍堅持赴陸,引發朝野抨擊與中國一搭一唱;昨(8)日夏立言又再度率團訪中,短短時間內二度訪中,也被質疑是否在總統大選前必須讓中國先行「審核」。同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遙相應和,表示「『島內團體機構』對今年來大陸交流參訪充滿期待」,而且不忘狠嗆「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台獨」則違逆全體中華兒女意志,「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

故我國陸委會也發聲呼籲,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應秉持「對等」尊嚴,遵循政府政策及相關法律規範,未經授權不得協商「涉公權力事項」,並要避免落入「統戰分化」的可能風險。我國政黨人士赴陸交流應維護台灣尊嚴與「最大利益」,向中方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反對以武力脅迫台灣接受中共政治框架的負面作為。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再度率團訪中,短短時間內二度訪中,也被質疑是否在總統大選前必須讓中國先行「審核」。(本報資料照)

近年中共不斷侵擾、威嚇台灣,引來世界民主國家對台灣一片友善支持,也重新審視台灣的歷史和世界定位。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到美國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推動「美台復交決議案」。最近更有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Nicolas Walder)訪台時表示「台灣不能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七十年了」;芬蘭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訪台時也提出台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乃全民的認知,不正是「台獨」的認知?副總統賴清德所提「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正是以「台灣利益優先」的務實主義者嗎?「追求台灣最大利益」應是全民的共識,我們要重視如何務實地創造台灣全民的最大利益。台灣的利益在經濟成長、自由民主、和平穩定、社會福利,正是建立在自由民主的制度和不容侵犯的「主權基石」上。故經濟建設、加強國防,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並與世界自由民主國家合作,方能守護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創造台灣的繁榮。

(屏科大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