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穩定多於亮點的內閣改組

內閣雖改組,但多位部長留任,改組幅度不大。總統文稿中提到開創,內閣人事卻少了新鮮感與亮點,能否被民眾接受,頗有疑問。此次內閣改組也顯見目前陳仁內閣是以穩定為原則。只是民進黨若為未來執政著眼,在政務次長等職位就該任用較年輕的民意代表或政治幕僚,以培養未來的執政人才,否則在不久的未來,民進黨將會面臨人才斷層的窘境。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內閣改組的風聲傳聞已久,但只聞樓梯響。一直到農曆年前立法院通過總預算案後,蘇貞昌院長向蔡英文總統請辭後才塵埃落定。這個時間點看似延遲,但以通過總預算通過做為改組的時機邏輯上並不難理解。倘若不是如此,則新院長一旦上任,就馬上面臨總預算可能被撤回重編的困境。

事實上,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的失利是內閣改組主因,行政院政策是非戰之罪,從過往的經驗來看,行政院以改組因應新的政局是常態,2018年蘇上賴下就是一個例子。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是如此,2014年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後,江宜樺也辭職由毛治國接替。不過這四年來,蔡蘇體制其實相對穩定,或許與蘇貞昌院長的行事風格有很大關係,行政院在這四年間掌握很大的自主空間,這是我國憲法體制修改為雙首長制後,政局最為穩定的一段時期,就權力體制上而言,可以說這四年來院長絕非只是總統的執行長。但也由於蘇院長強悍的執政風格,與在野黨立委的衝突時有所聞,這同時也是民進黨執政上的負擔。

陳建仁溫和的行事作風不同於蘇貞昌,接任閣揆或許有機會打開朝野僵局。(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則創下了我國政治史上首例,雖有連戰以副總統職位兼任行政院長的前例,但由於與我國憲政體制扞格,在當時造成很大的憲政爭議。由前任副總統組閣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陳建仁溫和的行事作風不同於蘇貞昌,或許有機會打開朝野僵局。諸多報導評論認為陳建仁從政時間並不久,其實訊息有誤,陳建仁於陳水扁總統任內已擔任過國科會副主委、主委,同時也是SARS時期時任衛生署署長,這段從政的經歷超過五年,與林全、江宜樺就任院長前的從政時間差不多,擔任部會首長的時間也與毛治國、陳冲相仿,絕非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不過,陳建仁副總統目前已71歲,與蘇貞昌四年前就任院長的年紀相仿,我國五院院長平均年齡仍超過70,與陳水扁、馬英九時代的院長平均年齡相比都略高。就內閣平均年齡來說,蘇內閣為60歲也是過去20年來少見的高,與世界各國相比更是如此。內閣的年輕化應該非常重要,因為民進黨不是只執政這一次,必須培養新血輪接棒。年輕化這一點,似乎在本次改組上看不出來,幾位此前就已傳言要入閣的人選,例如林右昌或是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林佳龍,雖然都較前任年經,但整體歲數差距並不大。

此外,院長副院長換人,但多位部長留任,改組幅度不大,總統文稿中提到開創,但內閣人事卻少了新鮮感與亮點,能否被民眾接受,頗有疑問。此次內閣改組也顯見目前陳仁內閣是以穩定為原則。只是民進黨若為未來執政著眼,在政務次長等職位就該任用較年輕的民意代表或政治幕僚,以培養未來的執政人才,否則在不久的未來,民進黨將會面臨人才斷層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