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inac》《孤獨搖滾》ー在東京與橫濱,孤獨或也不孤獨(一)

久違的「聖地巡禮」隨著旅遊解禁再度與讀者們見面。這次的動漫旅行來到橫濱。橫濱市金澤八景站是離《孤獨搖滾》主角「後藤一里」(小孤獨)家最近的車站,這裡處處都有小孤獨的身影。

hinac 

下北澤本多劇場前一景。(圖:作者提供)

暌違了近三年,正確來說是1,088天,再度踏上日本的土地。凌晨的羽田機場令人熟悉又陌生,熟門熟路的走出一樓大門,在以前趕末班深夜巴士的地方,恣意吹起了冷風,呼吸起久違的冷冽空氣。

搭著頭班電車離開機場,在蒲田換了往西的列車,漸漸破曉的天光標誌著一天的開始。車上或睡或醒的上班族與學生來來去去,到了離《孤獨搖滾》主角「後藤一里」(小孤獨)家最近的車站金澤八景站時,天幾乎要全亮了。

行政區劃上屬橫濱市,金澤八景一帶離觀光客常前往的港未來地區卻還有不小的一段路,附近有個觀光景點八景島,但這附近還是以通勤至市區上班的上班族與學生為多。車站一樓是公車總站,也是動畫中小孤獨最後被廣井菊理借車資的地方,附近的便利商店門口,有著動畫第一集中,她背著吉他上學的身影。

車站一樓即是動畫尾聲時的一幕。(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站外的平潟灣有著一大早就來釣魚的釣客,高架的電車路線沿著興建,晨曦正好灑落,動畫片頭以及劇情中段裡的街頭演出舞台,便在離車站不遠處的十字路口。

清晨的平潟灣日出,金澤海岸線高架通過。(圖:作者提供)

站定按下快門,看了下來往的人群,不難想像兩人最終選擇在此演出的原因。這裡不僅是岸邊較大的平台休息區,而且是附近住宅區通往車站最便捷的道路上,重要的紅綠燈路口。第七集〈去你的家裡〉中,樂團「團結Band」兩位成員集合處,也正好就在這個平台的對街。喝茫的菊理姐希望吸引參加煙火大會的人潮駐足欣賞,並賣出小孤獨手上的門票,確實有那麼點道理。

從壓縮感可知背景並非自實景轉製而是繪製。(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連水溝蓋都完整還原。(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沿著動畫第七集喜多與虹夏的路線往小孤獨家移動。小地名叫「柳町」的這塊區域是十分單純、街道整齊且舒適的住宅區,中心的小圓環旁指引看板明確註明著每戶人家的姓氏與地圖,有著滿滿古早昭和風。

依著略顯老氣的鑄鐵樓梯當作線索,第六集動畫片尾的預告圖與第七集畫面安上角色的一景不算難找。畫面最右前方的橘瓦房屋已改建為現代風格建築,附近也有幾間拆除後正在整建的工地,雖說重建是屋主的權力,但新房子建起來鐵定沒有風味,在心中不禁小小的遺憾起來。

取景的角度連兩集出現,最右側建築已改建。(圖:(上)作者提供、(中、下)截自網路)

路口左側的人行道上,是社區小學生們集合上學的集合點,一群小學生唧唧喳喳集合後往學校移動,社區頓時從嘈雜劃歸寧靜。或許,這路口在小孤獨的妹妹二里上學時也會再出現一次,而她們的家,便座落在路口不遠處。

自一里家門口望出的角度。(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離開了住宅區,我來到了車站東北方的琵琶島神社。神社鳥居旁的弁財天是小孤獨與菊理相遇的地方,菊理姐喝著的鋁箔包裝酒隱射的即是隨處可得的鬼殺(鬼ころし),所謂「幸福的循環」也如同短歌行中「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般豪飲灑脫以忘憂。後日我也買了包小酌,動畫中云除可攝取酒精消愁外,味道毫無樂趣可言,這點也果然不假。 比對了現場與動畫,弁財天在動畫中似乎若有似無,中間有許多幕神像消失,或許動畫組也進入了幸福的循環吧!(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背景中的弁財天像偶爾會消失。(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背景中的弁財天像偶爾會消失。(圖:(上)作者提供、(下)截自網路)

我在這多待了一陣。不難想見小孤獨會躲在動畫中所示,神像後方的便利商店樓梯處。那是一個具有隱蔽性,且又舒適的ㄇ型空間,坐在同樣的階梯上,聽著外面道路的車聲,即使天氣涼颼颼,但令人有著一種放鬆感。而我也想起過去求學時,在校內與校外,同樣為自己準備了類似的秘密基地。或許邊緣人都需要一個在家之外,令人安心且不受打擾的場所吧?

路上的上班族多了起來,啟程前往故事中小孤獨唸高中與練團表演的下北澤。故事中曾說到金澤八景與下北澤有著一個半至兩小時車程,親身體驗後,恐怖的人流與換車的路途更不輕鬆,三班車更是三種不同鐵路公司路線,這可得買三張月票呢!

當日的轉車查詢記錄,加上前後徒步時間已接近兩小時。(圖:作者提供)

金澤八景車站被大量出站的學生給淹沒,察看地圖跟觀察路上學生的人流,這附近至少有兩所高中,一間是日本團體EXILE成員之一的母校,另一間則在音樂、舞蹈社團上大為出色,且校歌出自著名音樂人小田和正。

「想高中出道(轉變形象)的妳就近唸書就可以出頭了啊!」

在電車上、轉車人流中與一群上班族大叔擠著的我吐嘈著,兩個小時後,精疲力竭的來到了宛如大工地般的下北澤。(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