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6000元的煩惱--野黨路人放妖言,民進黨陷「父子騎驢」困局!

胡文輝

2022年稅收超徵,蔡政府決定全民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但爭論並未止息,還方興未艾,「6000元的煩惱」,讓民進黨政府陷入「父子騎驢」老困局!

民進黨團隊(包括府、院、黨、國會、地方首長)就如那對父子,驢就是新獲的稅收超徵4500億元,怎麼運用這頭大家拚經濟得到的驢?如果父子同心、民進黨團隊有共識,根本就不會有父子騎驢問題,可以用新驢載著台灣需要前進的目標。但是,父子不同心,要騎、要牽、要載、要拉,誰騎、誰牽、載誰、拉誰,團隊成員都各唱各的調,那就很被在野的路人甲、乙、丙、丁...意見左右,陷入父子騎驢困局。

何況,路人甲、乙、丙、丁...,大都不懷好意、各懷鬼胎、別有用心,給的主意就是要你們父子相爭、無所適從!尤其是親中政客、媒體、嘴、網紅等,本就是來亂的,看到父子不同調,不見縫插針才怪!他們本就見不得台灣好,就是見不得台灣稅收超徵新得的錢可以好好善用!

2022年稅收超徵,蔡政府決定全民每人發現金6000元。(資料照)

發、不發?勝出;發現金、發消費券?發現金勝出;發5千、1萬、2萬、多多愈善?「6千勝出;普發全民、限發特定族群限制?全民普發勝出;排富、不排富?「不排富」勝出,從首富到赤貧人人都有;何時發?路人們要求趕在過年前,但即使緊急完成法案立法及預算三讀程序,行政部門恐怕也趕不及發出當紅包....。

一路上只見多方吵吵鬧鬧、沒決定前先爭吵、決定發現金了,主張發券的回頭吵,主張發現金又嫌太少、翻來覆去吵個沒完沒了,肯定吵到過完年、人人領6000了,還是不會停歇。這一定會讓民進黨政府團隊心裡覺得很冤,執政效率佳,大家經濟拚得好,才會在疫情籠罩下,經濟表現比預期好很多,才會繳出更多的稅金,卻沒獲賞半句好話,還被一路罵到臭頭。

不過,會那樣也不是沒原因,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蔡政府決定分4大部份運用,1000億元補貼勞健保財務大洞及油電能源凍漲虧損、1000億元加強靭性經濟方案補助弱勢族群、700億元交回各地方政府運用、1400億元全民每人發現金6000元、400億元留做後備金,這項決策看似面面俱到,其實肯定面面都不討好,面面都有不同的話可說,人人都可能不滿意而罵。

稅收超徵的錢如何最佳運用?這是國家總資源分派、政府預算分配問題,涉及總體及個體,本就沒有資源分派達到完全均衡「最適」的最佳方案,只有各種「次佳方案」選擇之爭,政府無論採用哪種方案,都很難訂出能說服大眾的評比標準。尤其是被誤導為「還稅於民」,根本就是故意扭曲!那就演變成大家比大小,4500億全發掉分光光的主張,幾近白痴式直線思考,經不起理性思辨,但肯定在言論市場佔上風。

在「6000元的煩惱」形成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台灣充斥太多的事前「臭皮匠」,而且事後他們仍是「臭皮匠」!這些「臭皮匠」們,不論是立委、民代、名嘴、網紅...,人人手握麥克風,握愈大支的就愈有發言權,就愈可以影響政策走向,不幸的是,3個、10個、20個或更多臭皮匠的加總,仍然是一個臭皮匠,只是臭度、誤事、影響力更大的多,不會變成思慮週密、算無餘策的「諸葛亮」,臭皮匠們先喊先贏、後喊加碼,以「爽」為最優先,如決策者不依從其爽又臭的淺劣之見,他們就開罵翻天。

設定國家當前的重要議題、排定優先次序,本就是執政黨團隊最重要的責任,也是治國領導力的展現,法案、預算、人力、政策、方針等等,都要配合所設定的重要議題及優先面對的選項,4500億元如何運用,應該放在這點上思考,請問民進黨團隊(包括府院黨國會地方領導菁英),你們都知道現在最應該要為台灣做什麼嗎?還是只會跟著在野黨喊價花光、用光、分光?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那些臭皮匠們大都是識見短淺,心險術淺之輩、他們不能前瞻看問題,不足為怪,怪的是堂堂執政黨團隊,竟也隨他們說短長,政策更被左右,那就不只陷入父子騎驢困局,更恐是陷入沉淪的開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