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竹筏帆船是南島祖先進出台灣的工具嗎?

劉烱錫Mahenggeng、Kacaw阮文彬、少多宜.篩代

Laway 賴進龍、Komen 余忠國、鄧達義、劉益昌

從語言、考古、人體DNA的研究顯示,南島祖先約六千年前從華南進入台灣,部分人群約在四千多年前又航出台灣到呂宋島等地。竹筏帆船是台灣航海文化的特色,會是他們的交通工具嗎?十二世紀南宋帝國的官方文獻指出曾有毗舍耶人乘竹筏騷擾澎湖、泉州沿岸。十四世紀元帝國《島夷誌略》指琉球(台灣)「俗與澎湖差異。水無舟楫,以筏濟之」。明帝國、荷蘭帝國、清帝國時期都有竹筏紀載,十九世紀中葉開始有照片。竹筏一直是台灣航海主流工具,日治初期統計全台漁船近萬隻,竹筏佔約六成、舢舨船約四成。二十世紀中葉後轉型為有馬達的塑膠管筏迄今。

在苦無史前船筏遺物下,我們大膽假設竹筏帆船是南島祖先從華南渡海來台工具。因為華南內陸的河湖仍有竹筏帆船。訪談基隆耆老也得知,東北季風時,黃昏出港,側風夜航,隔天中午可到福州吃午餐。日本警察也曾逮捕從旗津港往返到香港走私的竹筏。因此,竹筏帆船跨越台灣海峽不是問題。

但竹筏帆船可從東海岸渡過黑潮到Sanayasay(綠島)嗎?東海岸部落雖有往返Sanayasay(綠島)的神話,都歷部落也有從Sanayasay來的氏族,但訪談長老經驗和從老照片判斷,風帆樣式與大小,仍無法往返那裡。但是,四千年前從都蘭灣海拔約50公尺的遺址群,已有同款式的玉飾在二十公里外的Sanaysay和遠在四、五百公里外的呂宋島被發現,他們是如何達成長距離、逆黑潮的航海呢?本團隊在2017年重建Fara`ngaw(馬蘭)部落的竹筏帆船並航行於其傳統海域後,經過多年準備,9月28日第一次以Sanayasay為目標試航,上午九點從金樽沙灘下水後揚帆,以約2.5節時速往東南航行,有時風太大,竹筏嚴重右傾,導致右側竹筏泡在水裡,航速大減,結果往東遇到黑潮時,被其北流速度約2節所抵消,無法再往東南航到綠島,只好靠戒護船拖進綠島南寮漁港。隔天早上九點從綠島航出不久,風一直很弱,只好拖回金樽港。

圖為竹筏航海照片。(作者提供)

這次試航雖未達成單靠竹筏帆船往返Sanayasay的目標,經驗仍很寶貴,海邊的黃槿內皮編製的風帆強韌可用。我們這次加大風帆,竹筏卻未加寬,以致大風時船身過度傾斜而泡水。回想起來,若從太麻里海岸,往東南方向航去,與黑潮北流力量相抵,船身仍可往東東北航到Sanayasay。若六月,從台東南端的大武一帶借助西南季風往東北航,可藉黑潮之力輕鬆航到Sanayasay,再北航至東海岸、宜蘭葛瑪蘭、北海岸凱達格蘭,甚至與那國島等共有Sanayasay傳說的文化圈。

若從東海岸航向蘭嶼、巴丹群島、呂宋島則困難得多,東北季風盛行季節,扣除黑潮北流時速約2節,改善竹筏帆船使達到5節,加上船員輪流搖槳,從蘭嶼到巴丹群島最北島嶼直線距離57海浬,估計一、兩天可達。敬請各界共同珍惜竹筏帆船,這是台灣在世界航海文化的亮點,未來可藉由巡航東部海域的Sanayasay文化圈與環南海的南島玉路文化圈,讓我們重溫與南島國家來往的史前文化!

本次得以首次試航Sanayasay,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臺東縣政府、台東林區管理處、浩峰生物科技公司、劉烱意律師事務所、台耘工業公司、旮亙樂團、媽祖風帆公司的支持。

感謝原住民族電視台全程跟拍病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MQaLaSZkQ&t=238s

(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計畫主持人】、東河國小教師操帆水手、旮亙樂團負責人以黃槿內皮編製風帆】、馬蘭部落國製作竹筏、台東大學附屬體育中學教師划槳水手】、台東縣輕艇帆船委員會前主任委員顧問】、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特聘教授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