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拜登四次挺台的訊號背後,台灣必須要建立抗敵的決心!

邱志偉

美國總統拜登參加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再次被問及有關美國出兵護台的議題,拜登又再次明確表示同意,也就是一旦中國出兵台灣,美軍將出兵作為回應。這已經是拜登在其任內,第4次明確說出他願意出兵護台,從第一次被理解為口誤,但拜登已明確說過4次,其用意以及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轉變,將是後續觀察的重點,而台灣能做點甚麼,回應美方的具體承諾,是當前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首先,我還是要再次向美方致謝,對於身為美國政府最高行政首長的拜登總統,願意在其任內,4次明確說出願意出兵護台,我想對台灣內外都有重要的激勵作用。過去歷來美國總統,談及台灣議題大多敏感而保守,即便如小布希總統曾說願意「竭盡所能」保護台灣,卻也很快就修正說法。且多數美國總統願意直視台灣的關係,多數是在其卸任之後。

但拜登總統在任內4度提及對台灣安全的支持,以及美軍護台的決心,這對台灣及民主陣營都有正面激勵的作用。

拜登總統在任內4度提及對台灣安全的支持,以及美軍護台的決心,這對台灣及民主陣營都有正面激勵的作用。(法新社)

當然對台灣而言,我們絕不會天真的認為,美台關係已經完全進入蜜月期,美國對台灣已經有全然清晰的轉向。事實上也不盡如此,美國行政部門至今仍不願接受台灣代表處的正名,這件事已從曝光到現在過了一年餘,卻依舊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美台關係的正常化,仍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

美國之所以對台灣的戰略調整,多少與中國對台軍演的常態化、威脅升級化有關,但我們不能把期待寄託於中國的威脅,而是要以台美關係的本質提升,作為我們努力的目標。

再來,台灣的國防實力仍必須掌握在自身手中,美國就算有護台的心,但當前國軍與美軍的合作,多數仍停留在小規模、隱蔽的階段,與韓國、日本是有美軍常態駐守,甚至定期舉行聯合軍演,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我們可以想像的是,美軍以目前台美的合作情形來看,要能立即的以地面部隊支援台灣,仍有相當難度,台灣還是必須要有自行承擔獨立作戰的能力,現有的紮實訓練相當重要。

我也建議國防部應該關注的是,美國總統多次強調願意讓美軍保衛台灣的安全,我們每年軍方派去留美的學生,是否都能在第一線與美軍合作,還是受訓畢業回台後,便難以再有其他任用。我方具有美國軍事經驗的軍事人才,軍方都務必要有妥適規劃,未來因應台海危機,國軍需要美方合作之時,這些留美軍事人才應該要能扮演重要橋樑,讓美台合作立即且順暢。

最後,不管拜登在任內願意說幾次挺台,台灣內部若還充斥疑美論者,以及親終統派人士,那不論美國多麼力挺台灣,最終結果可能都無濟於事。美方給台灣的是信心,但我們唯有一致抗敵、抗中保台的堅定決心,台灣才能真的安全。

我希望未來台美關係的基礎,可以建立在相互肯定、互助的基礎之上,而不是部份疑美者,像是秤斤論兩的錙銖必較。美方對台灣有具體承諾、台灣也展現抗敵的決心,如此台灣更安全,美台同盟亦將更有抗敵的能力及士氣。這不只對民主陣營有益,能讓中國不敢輕言來犯,全球經濟也會更穩定安全,對世界和平也有莫大助益。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