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721元朗事件的揭示

康駿銘

香港元朗721恐襲事發第三年,在國安法的陰霾之下,街頭抗爭早已消失,書展再也沒有「敏感書籍」,寒蟬效應甚至擴散至網路上,只能以隱晦的方式繼續表達未忘三年前公然的警黑合作。當年的白衣人成群結隊帶著武器無差別襲擊市民,無辜路人、記者甚至孕婦都被打到頭破血流,但警察局卻關上了大門、報警線路整晚打不通,事後被捕、被關進牢房的卻是這些受襲的人,白衣施襲者繼續大搖大擺地收受中國的利益,享受榮華富貴。香港法治與公義在這天正式覆亡,曾經繁榮的經濟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一同陪葬,香港剩下的只有遇襲者身上及港人心中難以磨滅的瘡疤和傷痛。

當年的白衣人成群結隊帶著武器無差別襲擊市民,無辜路人、記者甚至孕婦都被打到頭破血流,但警察局卻關上了大門、報警線路整晚打不通。(路透)

時至本月,白衣人在警察冷眼旁觀下毆打民眾的事件又再一次重演了,只是受襲者換成了中國河南村鎮銀行維權抗爭的存戶,而這一切當然都是政府在背後所策劃。然而,這種荒謬的事情還發生在「苗栗國」的造橋。苗栗縣政府未有妥善處理的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設置的爭議,民眾權益無法受到法律與行政程序的保障,竟然需要自組成自救會來抗衡違規業者,儼如生活在落後野蠻的法外之地。昨夜更演變成流血事件,手無寸鐵的自救會成員,甚至連議員、立委在場也照樣受黑衣人襲擊,但作為人民公僕、執法者的警察卻竟然把盾牌朝向民眾,放任自稱「保全」的黑衣人施暴,甚至逃之夭夭。

這些在三個不同地方的同類事件,共通點就在於「中國」。雖然台灣是民主國家,但苗栗卻不曾經歷政黨輪替,縣政長期由中國國民黨把持。而國共兩黨都有夥同黑道治國的歷史,且黑道對於崇尚暴力、法治觀念薄弱的獨裁者來說,是維護官、商、鄉、黑集團利益最有效的工具,尤其是他們的利益往往是經由剝削民眾權益的非法所得,官商勾結謀取利潤,再由黑道負責「管理」,從多年前的香港元朗「棕地」爭議、中國河南村鎮銀行案,到苗栗掩埋場爭議,手法同出一轍。不過,香港與中國是從上至下的徹底腐敗,民眾並無法以法律途徑瓦解這個互利共生的集團;但台灣經過這次的曝光,在人民及第四權的監督之下,民選中央政府務必妥善處理,這就是民主與極權統治的差異。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