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圍堵」「清零」不合時宜

李廣智

3月27日,台灣新增本土確診83例,立即又讓台灣民眾緊張起來。根據周刊報導指出,台灣人民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政府做好疫調工作,就能「圍堵」這波疫情。內文更指出,不要把Omicron當作輕症,更引用香港的死亡率作為例子說明事情嚴重性。

3月28日,中國大陸因為疫情持續嚴峻,上海市決定實施半封城。大陸政府這種大至封城,小至封區的「圍堵」策略是由疫情初期一直沿用至今。之所以成功乃建基於病毒的傳播能力薄弱以及人民的配合,更重要的是疫情初期並無有效的疫苗或藥能預防重症,所以只有出此下策。現在全球流行的Omicron病毒,傳染力之高如同流行感冒,而且疫苗又能夠防止重症 (但近日港媒質疑中國科興疫苗防疫成效不彰),「圍堵」策略實在不合時宜。

長者疫苗接種率低是導致香港出現高死亡率的其中一個因素,並非唯一的原因。部分長者聽從政府的建議接種保護力不足的科興疫苗,部分長者因為害怕副作用而且沒有其他疫苗選擇 (香港只有科興與BNT),只好不接種疫苗,所,導致了高死亡率。而更重要的是,香港公營醫院人手長期不足,根據香港01報導,「全港有5.2萬名護士,即每一千人有7.1位護士,比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每一千人有九位護士的標準為低。」根據眾新聞的報導,在流行感冒高峰期,大部分醫院的病床使用率都超過100%,部分醫院更達到130%。導致這波疫情下來,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全面崩潰,確診病人餐風露宿,病人與死者同眠。

確診病人餐風露宿。(歐新社)

近日在香港網路上就流出一組「床上睡病人、床下放屍袋」的照片,相當驚人。(翻攝自香港論壇)

對於長者而言,Omicron是有一定的危險的,但對於大部分青壯年而言,Omicron就跟輕症普通流行感冒一樣,在家休息幾天就會好的病 (我香港的朋友就是這樣)。把醫療量能放重症的人身上,輕症就自我療癒,對醫療系統,防疫人員,甚至乎國家的經濟都是最好的選擇。

居家整聊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