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必須掌握潮流、把握機會

黃大益

外交部7月21日證實,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將於27日至30日訪台,共同團長為日本眾議員、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與濱田靖一員,訪團中有4人曾擔任防衛省要職,可見此訪團焦點在於區域安全保障,訪問將就台日雙方安全保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此刻正值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率「大西洋理事會」來訪之際,美日兩國前國防部長前後訪台,除了展現雙方實質友好關係,也顯示國際社會對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視,更是對台安全保障的延伸,具有實質意義。

圖為上週二(12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他與日本國會跨黨派團體「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餐敘,並表示將有一團七位國會議員在月底訪問台灣。(取自謝長廷臉書)

台日雙方長年維持緊密的互訪交流,兩國國民情感深切良好,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也積極推進日本國內的友台關係,曾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5月初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曾組團訪台,然而在安倍首相過世後,「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為首個訪台的日本訪團,可將其視為日本方面藉此展現重視與台灣關係的態度並無改變,有望延續安倍首相生前致力推動的「台日友好」姿態。

除了「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將訪台之外,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也於近日來訪,表示自己以副議長身分高調訪台,就是要傳遞一種「嚇阻」(deterrence)的訊號,並強調歐洲議會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畢爾更直言歐洲對香港的幫助「來得太遲也過於天真」,歐洲已學到教訓,「不會對台灣的案例天真」。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目前正在甫接任輪值歐盟主席的捷克訪問,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接待游院長時強調捷克與台灣都是民主國家,分享共同的價值觀,「不應卑躬屈膝對極權國家屈服」。這些於台灣而言,皆是與歐洲國家發展更進一步交流的良好徵兆,包含更多的雙邊訪問、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歐洲在台代表處得以升級、台歐在氣候變遷、數位轉型等各領域合作議題。

從美國、日本到歐洲,逐漸與台灣建立起實質的關係,可見外交成果「花正在開」;當世界更珍視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的同時,台灣也必須掌握潮流、把握機會,與對台友善的國家建立深厚友誼,進而發展實質互利的對外關係,才是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之福。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