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注意公務人員的過勞問題

◎陳喬琪

幾天前聽到一位優秀的法官發生意外,實在不捨,也無法置信,但是衡諸最近一段時間裡,發生的軍警與公務人員的意外事件,的確需要政府、醫療、心理與公共衛生等單位,提高警覺並且注意防範。

去年(2023年)我們才逐漸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脫困,恢復正常的生活。這三年多的防疫工作如同作戰,除了第一線的醫療與公共衛生人員之外,同心協力支援的軍警與公務人員的工作負荷,絕對不會輕鬆。疫情之後的許多重大社會事件,包括食安問題、虐童案、青少年殺人案,接著是0403花蓮地震,導致社會人心浮動與不安,也使得公務與法務系統產生「過勞」的疑慮。目前是春夏交替的時節,氣候變遷也是影響情緒的可能因素,都必須提高警覺。

疫情之後的許多重大社會事件,包括食安問題、虐童案、青少年殺人案,接著是0403花蓮地震,導致社會人心浮動與不安,也使得公務與法務系統產生「過勞」的疑慮。(https://www.freepik.com/)

「過勞」是日本的職業安全用語,意思是:長期或過度的情緒反應與身體壓力導致心理健康的變化。心理健康涵蓋認知、判斷、思考、知覺、情緒、行為及生理等層面的表現。心理的狀態發生問題時,這些反應會經由大腦的媒介機轉,引起生理、內分泌及免疫功能的變化。

「過勞」在生理方面的訴苦如,疲乏、頭痛、眩暈、虛脫;心理學上的症狀如注意力無法集中、易怒、急躁;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如:心博過速、呼吸急促;驅動力障礙:睡眠障礙、食慾不振下降等症狀。出現上述症狀,就需要注意。「過勞」也可以出現的個別特殊的症狀,譬如勞力者的「過勞」表現常見:酒癮與藥癮;勞心者的「過勞」以情緒障礙為主:敵視、憤怒、疑心、憂鬱、怨恨。

最需要注意的是,長時間的「勞心或勞力」可能引起精神疾病,如焦慮症、憂鬱症,甚至產生自殺的意念。自殺具有多重而複雜的成因,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除了當下的個人因素以外,還有社會、經濟、與政治背景的影響,例如經濟問題導致生活困頓、社會多元化帶來的價值觀改變、文化認同的困惑、政治情勢的變動等等大環境因素。

過去封建的餘緒,會使得一般人以為公務員是輕鬆的工作。事實上,在民主政治的體制裡,包括總統或是地方首長都是人民直選,為了政績或是政治上的承諾,上任後無不使盡全力為民服務,這樣的話,公務人員就不會輕鬆了。
在疫情前,軍警單位、考試院的文官學院與司法單位的法官學院,會定期安排精神醫學與心理專業人員,為各級公務人員講解「過勞」的預防,強化心理健康的認知功能。520新政府上任後,軍警與公務人員更需要獲得這些知能,以因應未來更多的挑戰。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