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議員基於職責本該以縣民權益為優先

蔡東富

近日雲林縣議會與縣政府為了疫苗問題而有所爭執。儘管部分非雲林縣民不甚明瞭,或甚至因為某些網路宣傳而被誤導。但身為雲林縣議會的一份子,我相信自己能以較為客觀的陳述,描繪其他同仁的觀點。

首先,民意代表的職責除監督行政機關、反映民意外,更重要的是,相關事務都必須站在雲林縣民的立場與利益出發。簡單來說,雲林縣民的利益是最終也是最重要的依歸。

從去年開始,中央每天自吹自擂其防疫政策「超前部署」的神話,早已不攻自破。去年此時當疫情第一次爆發,民眾才發現原來該有的疫苗儲備根本徹底不足。當鴻海等民間企業與部分縣市政府試圖自行採購時,還遭受中央政府的刻意刁難。直至民意徹底沸騰時,中央政府才願意接受民間疫苗的採購與捐贈。至於今年,就當中央政府宣示準備與病毒共存時,民眾才又再度發現連基本的快篩都完全不足。此外,幼童又是此波Omicron病毒最主要的攻擊對象。當中央宣示準備與病毒共存時,同樣又發生兒童疫苗準備不足的狀況。簡言之,超前部署神話早已變成一場拿民眾生命安全開玩笑的笑話。

幼童是此波Omicron病毒最主要的攻擊對象。當中央宣示準備與病毒共存時,同樣又發生兒童疫苗準備不足的狀況。(資料照)

其次,面對中央各項準備不周的狀況時,各縣市政府防疫與衛生單位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期盼能善保其縣民健康與生命安全。同樣的,當雲林縣政府掌握到共有35,300名學童有願意施打疫苗時,雲林縣政府當然得準備好100%充足疫苗數量。而不是用一個抽象的施打率,如95%這樣的數字,來準備疫苗數。這才叫真正的超前部署與充分部署。

但荒謬的是,中央進行疫苗調撥時,不僅未能依據雲林縣政府的實際需求提供100%充足的疫苗數,還擅自將原本就該給雲林的疫苗調撥給其他縣。而就當此事曝光後,民進黨籍的張庭綺議員居然還幫中央政府護航,刻意將相關疫苗調撥的日期與數量移花接木,故意製造雲林縣施打進度緩慢的假象(實際上當時雲林縣施打速度還高居全台第五)。

然而,整件事的源頭就在於中央未能即時準備好充足的兒童疫苗。同樣身為雲林縣議員的同仁不禁要追問張議員:在您心中,難道雲林縣學童的基本權益一點都不重要嗎?當中央政府未能即時準備好充足的疫苗給雲林縣府時,該被指責的難道不是中央政府嗎?事先準備好充足的疫苗再進入校園進行集體疫苗施打,不正是張麗善縣長該盡的基本職責嗎?如果連縣內學童的基本權益都能棄之不顧,這樣的議員還夠格稱之為雲林縣議員嗎?

病毒不分黨派。當疫情肆虐時,沒有人是局外人。中央防疫荒腔走板,民眾早已有目共睹。但讓人難過且失望的是,仍有議員將黨派鬥爭至於防疫之上,罔顧雲林縣學童的基本權益。若因此被罵不夠格當縣議員,還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雲林縣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