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美挺台入WHA之際 台灣不宜內鬥生亂

王輝生

今天《日本經濟新聞》的頭版標題是「日美攜手共同抑止中國」, 此標題將於WHA開會的隔天(廿三日),拜登總統訪日時,白紙黑字地與「台灣海峽平和及安定的重性」,共同列入日美首腦的共同聲明中。

俄烏開戰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獨裁國家沆瀣一氣地興風作浪,而民主陣營連忙亡羊補牢,携手合作以力挽狂瀾,壁壘分明而且外弛內張。在此風雲詭譎之際,早為政治力所污染的世界衛生大會將於廿二日粉墨登場。

醫衛模範國的台灣曾經連續八年忍辱負重,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WHA。但,自二0一七年起由於WHO屈服於中國戰狼的淫威,既使台灣委曲求全以「中華台北」虛名列席與會的資格也被剝奪,使得全球防疫網出現一大破口,長達五年之久。

美國為了補苴罅漏,一方面、參衆兩院通過支持台灣參加WHA的法案,拜登總統並於五月十三日簽署,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 一方面、於同一天美國召開全球COVID-19高峰會,聯合全球重要國家及區域聯盟如G7、G20、非洲聯盟及台灣等國共襄盛舉。在硝煙瀰漫的WHO開會前夕,美國另起爐灶與WHO互別苗頭的意味十足。

日本也不遑多讓,去年,兵庫縣及神戶市議會率先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決議案。全國各地方的議會也從善如流、紛紛跟進。六月,日本參議院參議員全體肅立,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 的議案,這個史無前例的挺台創舉,讓我熱淚盈眶。據提案領銜人之一的有村治子參議員,於事後造訪敝院時稱:「為了讓此案圓滿通過,對於各別參議員,尤其是持異議者,都必須事先穿梭溝通,個中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

日本也不遑多讓,去年,兵庫縣及神戶市議會率先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決議案。圖為提案領銜人之一的有村治子參議員。(翻攝日本参議院議員有村治子推特)

她為了追蹤後效,更鍥而不捨地在國會中質詢新上任的岸田首相「有關此一挺台入WHO決議案的進展。」,風行草偃之下,今年三月十八日,我的居住地滋賀縣縣議會,全體議員包括向來與執政黨水火不容的共産黨在內,都一致通過挺台議案,至此,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共有四十一個議會挺台入WHO。

敝處滋賀縣是琵琶湖所在縣,與洞庭湖所在的湖南省於一九八三年就締結金蘭,雙方往來熱絡,現任知事上任後,更三度親訪湖南省,關係匪淺。此次滋賀縣議會能排除萬難,達成挺台的壯舉,身為台灣出生者的滋賀縣民,在感動之餘,連忙致函前、後任議長及相關議員表達謝意之忱。

先進民主國家的議會都是藏龍臥虎之地,龍吟虎嘯、雲起風生,尤其是內閣制的日本,議會決意的法案往往引領風潮、帶動時局。如今,全國有高達87%的議會,同聲共氣,挺台之勢,沛然莫之能御。所以四月末,日本外務省發布藍皮書,重申其挺台入WHO的一貫立場;五月,在WHA開會之前,日本執政黨更派出有首相搖籃美名的自民黨青年局長,親率國會團體訪台。見微知著,日本從地方到中央,或由民至官,都用行動來展示其挺台參與WHO的決心。

立委出身的謝長廷代表,深知民意的重要性,所以,出使日本以來,經常風塵僕僕地上山下海,勤走地方自治體,「以地方影響中央」的策略顯然奏效,已經立竿見影。而駐日官員們,在日本各地方偏鄉角落,默默地深耕勤耘,實在功不可沒。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資料照)

武漢肺炎肆虐之下,當全球哀鴻遍野時,台灣經濟成長突飛猛進,安享了二年多的太平日子。而如今疫情逐漸流感化,各先進國紛紛選擇與病毒共存,放緩管制行動之際(日本於三月廿一日起,解除管制宣言),台灣因為久耽安逸,突逢疫情升溫難免驚慌,但也不必恐懼。

此波Omicron傳染力雖強,但99.7%都屬無症或輕症。五月十四日為止,疫病的致死率美國1.2%、日本0.36%,台灣才0.15%,與流感的0.09%不相上下。加上台灣醫衛實力雄厚,疫苗接種率第一次85.9%、第二次80.7%、第三次也已達62.8%,都高於日本,甚至遠勝美國。日本確診者累計達八百多萬人,死亡三萬多人,每天仍有數萬確診者,但人民處變不驚,已經習慣與病毒共存。

條件更好的台灣,實不宜妄自菲薄,尤其,當日、美等友邦正苦心孤詣,力挺台灣加入WHA的關鍵時刻,作為事主的台灣,實在不該內閧互鬥而自亂陣腳,從前年的口罩、去年的疫苗到最近的快篩劑之亂,無不是庸人自擾。德不孤才有鄰,自助方得他助,新冠病毒尚可治,政治病毒實難防,這才是台灣的心腹大患。

(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