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促轉會解散後的轉型正義之路

邱志偉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2018年5月31日掛牌運作後,至今年5月30日正式畫下休止符。行政院將成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作為接手後續轉型正義工作,並希望透過行政院的位階,可以更有效整合、完成部會的協調、溝通的工作。不過,回顧促轉會這些年的工作情況,以及當前的政治情勢發展,接下來的轉型正義工作必然將走入更困難的深水區,政府應花更多心力。

回顧促轉會這幾年的績效,有許多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之處,這是台灣第一次以行政機關的位階,處理轉型正義工作。雖然定位在二級獨立機關,卻仍常有與各部門溝通無效的問題。在制度面上來說,涉及威權時期重點情治單位的國安局、調查局,就與促轉會溝通極為不順。最後都須透過總統府、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跨部會協調,才能夠將重要的情治檔案交出,卻仍有許多檔案遭遮掩或拒絕移交,直到今日,促轉會工作績效依然毀譽參半,這是未來行政院推動促轉工作應借鏡之處。

再來,促轉會的人員組成,還長年面臨出缺窘境,包含專任委員、主任委員都出缺,這在任何行政機關都屬不尋常,卻在促轉會成立短短4年內,頻繁發生。到底為何有志轉型正義工作者,對該機關詬病甚多,甚至呼籲該機關不應成為不斷延任的常設機關,這些年來紛擾不斷,溝通失當。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2018年5月31日掛牌運作後,至今年5月30日正式畫下休止符。(本報資料照)

我認為最大關鍵,仍在於先天定位不明,政府處理決心不夠,導致該機關長年面臨內部路線之爭,而讓工作績效處於停擺,甚至法制面上提不出更多有效的法案,讓立法院能夠論辯。這都是促轉會成立以來的致命問題,也讓轉型正義工作不但無法達成社會和解,反讓原本支持轉型正義理念者,不少人抱以失望。

總體而言,回顧促轉會過去4年工作,主因授權不足,導致業務常出問題,又和外部民間團體聯繫溝通不良,讓過去的工作績效難獲顯著成績。未來交由行政院獨自接手之後,我們希望行政院務必記取經驗,尤其未來促轉會工作已經打散至內政部、國發會、法務部、衛福部,但相關部會的推動整合情況如何?有很多單位還要另成立籌備機關,這都需要行政院盡速督導完成。至於中正紀念堂轉型工作,這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文化部應該要獨立承接,不可任由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自行其事,這只會讓轉型工程自相矛盾,務必特別留意。

年底馬上要舉行的縣市長選舉,這是過去執政以來,轉型正義工程的總驗收。我們希望台灣接下來的選舉,不要出現對錯誤歷史事實的頌揚,不要對威權人物重新緬懷,尤其不要發生菲律賓小馬可仕當選總統過程,以錯誤歷史概念作宣傳,讓許多歷史的謬誤再度發生。

未來的轉型正義之路,是民進黨更重要的歷史工程,促轉會解散,並非任務結束,因為我們任重道遠。我對轉型正義任務期許很深,希望行政院成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相關法制作業不宜拖遲。務必找出重要的工作,不要見樹不見林,要記取促轉會過去4年的經驗,讓未來的轉型正義工程能繼續深耕下去,讓深水區工作可以做的更好。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