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將奔烈》按圖不索驥,真相怎釐清?

如果「徹底釐清黨國威權統治真相」真的是重要的民主工程,則下一步理應是在「完全暫停政府檔案銷毀」前提下,務實地打開檔案庫房、戴上手套、捲起衣袖,依「藏寶圖」指示方向線索,積極針對各種相關檔案資料進行掌握、保存、清查、閱讀與勾稽分析。一旦證據明確,才能讓加害人與加害體制無所遁形、無從辯駁。

羅承宗/南臺科大財法所教授兼所長

以立委黃國書線民事件為契機,黨國威權時期監控的那段歷史,又再度成為公共輿論探討的課題。蔡英文總統本(10)月20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時曾指出,這段歷史的真相,特別是當年黨國威權體制,為了限縮人民自由、打壓反對運動,所運用的各種手段,仍然還未被徹底釐清,相關的責任如何釐清,仍待社會集體討論,而這個歷史傷痕的彌平,以及社會真正的和解,也還有一段路要走云云。

總統此段發言,洵屬穩健周全。只是,在2021年時空當下,閱讀「真相…仍然還未被徹底釐清」這寥寥數字,給人無盡感嘆。

將時間線拉回1995年6月25日,媒體刊登了一篇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專訪1,相當值得回味。

1973年發生台大哲學系事件,高明輝當年剛從國家安全局國內處調任到調查局政治偵防處(第三處)擔任副處長。有關大學校園內教員、學生是否有附匪傾向的調查業務,即由調查局第三處負責。在這篇報導裡,高明輝明確的說,1970年代初期政府對於學風較自由的大學院校,都採取監控措施。其中,台大是國內大學院校的龍頭,被監控得最厲害,其他如成大、政大、中興大學等也都有情治人員滲入。以台大為例,當時的教授,如王曉波、王津平、陳鼓應、胡佛等人,都是情治單位列偵的對象….而實施監控的單位,高明輝表示,除了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的文教組外,警總保安處、國家安全局特勤組、國民黨知青黨部也都是負責單位。

有關校園線民部分,高明輝則坦率指出,當時調查局曾積極吸收大學學生作為調查局的「通信員」,亦即布建人員。由於大部分的調查員都是大學畢業,因此,要從大學內吸收忠貞可靠的學弟、學妹們為其工作,也十分容易。以台大為例,幾乎每一個系所內,都有情治單位的耳目隱身其中,特別是法學院和哲學系,都是當時的重點目標區,情治單位的眼線也特別多。另外,他舉被台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小組指為「職業學生」的馮滬祥為例,則提及「馮滬祥進入台大後,被國民黨知青黨部吸收,如果曾不定時提供情報給黨部,也是極為自然之事」等語。

在這篇專訪裡,高明輝把黨國監控體制的「大時代」輪廓,頗為清晰勾勒。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便高明輝曾擔任調查局副局長,並參與黨國監控體制的實際運作,但諸多沒有證據輔佐的片面說法,或有誇大、記憶錯誤等主觀偏差。高明輝1995年的專訪內容毋寧像是一個黨國威權監控真相的「藏寶圖」而已,如果「徹底釐清黨國威權統治真相」真的是重要的民主工程,則下一步理應是在「完全暫停政府檔案銷毀」前提下,務實地打開檔案庫房、戴上手套、捲起衣袖,依「藏寶圖」指示方向線索,積極針對各種相關檔案資料進行掌握、保存、清查、閱讀與勾稽分析。一旦證據明確,才能讓加害人與加害體制無所遁形、無從辯駁。

如果「徹底釐清黨國威權統治真相」是重要的民主工程,則下一步理應是在「完全暫停政府檔案銷毀」前提下,務實地打開檔案庫房、戴上手套、捲起衣袖,依「藏寶圖」指示方向線索,積極針對各種相關檔案資料進行掌握、保存、清查、閱讀與勾稽分析。圖為德國史塔西博物館檔案室。(作者拍攝)

25年匆匆流逝,「金湯會報」、「春風會報」在促轉會努力下終於浮現一角,但更多繁重的浩大工程,不可能、也不應該單由促轉會一肩擔起。倘若其他更有人力與實力的部會、尤其是那些當年實際參與監控的主要機關今日依舊消極逃避、一副事不關己貌。那麼或許在若干年後,談到黨國威權體制真相時,我們依舊只能一面務虛地誦念著那些貌似高上大的舶來法學概念,一面在原地繼續踏步著。

註:

1.【聯合晚報】范立達專訪〈台大哲學系事件 高明輝:確有情治人員介入 前調查局副局長證實台大被監控最厲害,成大、政大、中興也都被滲透,並指王昇主持的「心盧」確有介入校園工作。 〉,1995-06-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