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降低港澳來台定居資格,不宜倉促上路

邱志偉

根據陸委會最新預告,政府打算配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放寬港澳人士來台定居資格限制,開放白領專才,來台工作滿五年且最近一年平均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便能申請定居。這項制度最快五月一日就要上路,開放幅度甚大,卻以行政命令並快速開放定居資格限制,實有不妥。有鑑於近年台灣面臨的滲透問題嚴重,港澳背後涉及的中國勢力,不宜輕率調降定居資格限制。

這幾年統促黨在台活動猖獗,甚至有台商到中國受國台辦指示,意圖干預我國選舉,連來回機票、資金援助等通通具備。然而目前司法體系光要認定相關行為,還有對價的因果關係,都證明的相當吃力。這不單是人力問題,還牽涉複雜敏感的國安資訊,我國是否具備足夠的調查量能,一直令人存疑。而此刻若貿然放寬港人定居資格,在疫情條件不佳、國安威脅又強的時空背景下,做此決策實在令人不解。

台灣雖同情香港,卻同時也面臨中國威脅的第一線,要力阻任何紅色滲透勢力來台,甚至定居成為台灣人,未來可以參與投票等,影響公共政策,這都是值得憂慮的。(美聯社)

雖然,政府聲稱是按《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修法,而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的定居資格。但現實上的疑慮是,當初政府修訂攬才專法,是針對外國稀缺人才,可以填補台灣人才不足的缺失。但針對台灣目前需要的重點產業,很多部分也涉及國安敏感資訊,港澳是否能完全對應,也需要政府提供相關資訊給國人參考,以了解香港目前白領專才部分,有真的對應上台灣之需求。

此外,政府也擬放寬碩博士班畢業生就學期間,可折抵居留期間之相關規定。我要提醒政府,即便是年輕人,或是有一定工作經驗,需來台在職進修的港澳人士,若能更快取得台灣定居資格,這有沒有可能讓更多有心人,可以更年輕階段就可從事對台灣國安有危害的工作,讓人有疑慮空間。即便不涉國安,具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港澳人士來台,又是否影響台灣相關資金氾濫的問題,都值得留意。

最後,我仍要提醒陸委會,像這樣涉及身分別變更的重大政策,一定要充分和國會討論,而且要經過國會監督授權,尤其涉及與中國相關議題的身分認定,豈能倉促上路?這與民進黨過去堅持嚴守邊境,力阻滲透的主張完全相背。我要嚴正呼籲陸委會,在未經國會授權許可之前,不應草率開放港人定居資格。

為避免外界對本人對香港的立場,我必須特別強調,我們對港人的遭遇,絕對都抱以最高的不捨與同情之意。但台灣雖同情香港,我們卻同時也面臨中國威脅的第一線,要力阻任何紅色滲透勢力來台,甚至定居成為台灣人,未來可以參與投票等,影響公共政策,這都是我們所憂慮的。希望港澳人士不要誤解我們對港澳專才的立場,由於事涉國安,貿然開放,對台灣衝擊影響甚高,務必要經過國會嚴審,妥善訂定合宜政策。尤其馬政府時代,已過分開放或降低中國人來台的資格,這些都應該是當前政府應該一起通盤檢討。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