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克蘭危機對國際與台海衝擊的歷史分析

邱志偉

烏克蘭危機愈演愈烈,隨著美國宣布將啟動撤僑計畫來看,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危機已經是箭在弦上。北京冬季奧運於2月4日開始,2月20日閉幕。20日後極可能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關鍵時點,若烏克蘭戰爭真的爆發,將是本世紀自美國中東戰爭之後,最關鍵的一場戰役。

俄羅斯總統普丁出身蘇聯時代,重新找回蘇聯版圖榮景,不但能提升俄羅斯人民對自己的信心,更對於普丁持續保有執政優勢有極高助益。因此,普丁對東歐的企圖,又是否可能止於烏克蘭?北約若捲入戰端,美國可能都會被迫出兵,若屆時美俄戰端開啟,甚至極有可能,將會是場比二戰還可怕的災難,各方均應該更為冷靜克制,以和平為念。

烏克蘭危機愈演愈烈,隨著美國宣布將啟動撤僑計畫來看,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危機已經是箭在弦上。(AP)

慕尼黑協定的徒勞無功警訊,提醒北約無法對俄羅斯放鬆

雖然普丁與當年希特勒試圖在歐洲擴張的計畫,仍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但若有意發動戰事或擴張領土的大國,已經起心動念的時候,再多談判籌碼與讓步,恐怕皆為徒勞無功。英國當年認定,德國只是希望捷克蘇德台區因為民族語言關係,希望回歸德國,以此讓步換取和平。沒想到德國只是以兵不血刃的方式,透過邊境壓力就奪取捷克領土。下一步,就是迅雷不及掩耳的奪取捷克全境,並進攻波蘭,英、法等國才自覺上當受騙。

此刻北約所面臨的危機也與2014年有高度相似之處。俄羅斯先是在克里米亞問題上,靠著親俄公投,不費一兵一卒就取得克里米亞的控制權。如今,是想如法炮製將類似情境複製到烏克蘭問題上。烏克蘭在克里米亞危機上已經吃過虧,這次執政的親美政權,大概也不可能對俄做出讓步。但真正危機在於,北約成員國是否有意識到,就算是烏克蘭也不會是終點。當初的克里米亞就宛若1938年的蘇德台地區,但最後也是捷克全境遭兼併,之後災難也就不必再多言。本人也相信,北約國家對俄羅斯企圖,不敢掉以輕心。

烏克蘭若起衝突,反可能讓中國不敢在台海冒進

不過,當年美國是到了全歐洲幾乎淪陷,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才正式介入歐洲戰場。此刻烏克蘭危機,也有許多人將台灣與中國潛在軍事衝突危機,列入評比的可能。美國目前正處於阿富汗撤退後,輿論反戰的狀態。即便如此,俄羅斯大概也不會樂見中國在台海另起衝突,打亂俄羅斯的計畫。從1958年金門823砲戰時,蘇聯與中國的互動來看,當蘇聯有更為優先的政策之際,中國若有不與蘇聯知會的對外行動,只會惹惱蘇聯,並破壞中蘇關係。

因此,當烏克蘭危機演的最烈之際,台灣是否反而出現危機,或許未必完全如此。假使,烏克蘭與台海危機同時爆發衝突,或是先後爆發衝突,美國都選擇袖手旁觀,或只進行撤僑行動,不單是美國人民會對總統不滿,包含北約與日本等盟國,都會給予美國強大的壓力。

不過,以上許多歷史經驗的分析,僅僅是對局勢走向做出各種可能的推斷。但真正能化解危機的關鍵,還是要各國領導人能以蒼生為念,為全球人民福祉所想,不要以軍事衝突導致生靈塗炭,也不應該以威嚇手段逼迫獨立國家放棄自己的主權。

本人深信,本世紀已經有中東戰爭帶來巨大歷史傷痛,美國也因此元氣大傷,而中東紛擾事實上也未因而停歇。若真要解決烏克蘭危機,戰爭絕對是最下之策,尊重各國主權與人民意願,才是領導者所最應該做的當務之急。台灣也必須從中記取經驗,面對危機來臨時,務必要以團結抗敵為念,不可投機或僥倖,紮實準備才能應對各種國安考驗。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