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藝文軟實力的兩面手法

軒轅七七

日前我國藝人方芳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看臺海》節目專訪時,高調談論兩岸統一立場,其中在提到中共政府日前頒布《演出經紀人員管理辦法》時更直言,想要赴陸演出就得遵守當地的法規制度,連這種基本概念都不懂,還是不要來好了,該篇報導一出,瞬間引起網上一片唏噓。

近年來,中共政府不斷修訂演藝人員赴陸發展條令,對文、娛產業進行「文革式獵巫」行動,要求臺灣藝人將中國稱之為「祖國」,且稍有一點反政府立場,將遭到集體封殺甚至是剝奪藝人工作權等,此前,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表示,中共官媒製播的訪談節目事先是有劇本的,目前在競爭這麼激烈的演藝市場中,這一次方芳只能算僥倖勝出,即使沒有方芳,還會有「各種芳」,或是臺灣親共藝人爭先恐後地想要成為中共當局的宣傳大使。

近年來,中共政府不斷修訂演藝人員赴陸發展條令,對文、娛產業進行「文革式獵巫」行動,要求臺灣藝人將中國稱之為「祖國」,且稍有一點反政府立場,將遭到集體封殺甚至是剝奪藝人工作權等。(報社合成/歐新社、翻攝「看台海」)

正如前言所述,中共政府慣用兩岸文化淵源,操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邀請在陸臺灣藝人宣傳背後的政治意圖;此次方芳在訪談節目中的表現,其實已暗自透露「臺灣人若想在中國討生活,就必須得效忠中共當局」,言下之意是,不要嘴上罵著臺灣,身上又享受著民主、自由、全民健保等臺灣人的好處,當有一日被中共當局看破手腳,就會像范冰冰、趙薇等落馬藝人一樣,輕則破產、重責被監禁、消失,無論你再怎麼極力吹捧中共、貶低臺灣,終將失去自己的人格與國格。

兩岸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