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和平島「共島季」看不到的歷史真相

王英明

基隆和平島公園12/25起,與沖繩縣產業公社台北事務所攜手合作,舉辦「共島季 」(副題為「和平島上的沖繩回憶」),邀請民眾體會沖繩美食及特產、傳統工藝、音樂、名酒、彩繪、伴手禮。活動至明年2月28日止(日本人選擇這一天結束活動,或許別有玄機)。

此「共島季」是第二年舉辦,其實就是商機。無法出國,嚐嚐日本食物,買些東西回家,類似熱鬧場合,例如特產、攤位、煙火、燈會、歌舞表演,在疫情中很適合台灣人、也是最需要的活動。

(和平島公園 Heping Island Park臉書)

和平島是離台灣最近的島(僅75公尺),由三個小島串連。在以橋樑與本島相通後,早就沒有島的感覺。這裡的奇巖勝景,堪稱世界級觀光點。近年有幾個眾人不太熟悉的改變,筆者在這裡以倒敘方式,簡略說明。

2019年5月,考古學家確認了在現今和平島停車場、遊客中心下面,有1626年西班牙所建聖薩爾瓦多城堡與教堂遺址,是該地多年的持續考古,尤其是2014年以來的一大發現。很多人才知道,歷史上西班牙人不是只進駐淡水,在雞籠(基隆)也有規模很大的基地,只是1642年又被荷蘭人趕走。

其次重大事件是,在關閉整修七年後,和平島公園於2018/8/4重新開幕。有全新的停車場、旅遊中心、海水游泳池等設施。阿寶拉灣則只開放夏天的導覽團,每日300人,需事先申請。2016年原屬基隆市府的和平島地質公園,已交由觀光局北觀管理區負責,算是提升觀光的層次到國家級,品質也改善很多。

最後是2011/12/1在入口的「社寮外嶋集善堂」側,九孔池旁邊,立了一個「琉球漁民慰靈紀念碑」。遊客到集善堂第一個動作,往往都是使用一旁的廁所,而不知這個廟主要是祭祀琉球(現沖繩)漁民遺骸的陰廟。紀念碑台的人物塑像,乍看起來像是是一個原住民,站在船首,手拿著一個捕魚標槍,吆喝指向遠方。

自古琉球漁民屢次因補魚與休息,登陸到從前叫做社寮嶼的和平島(再更早一點叫做大雞籠嶼),並與當地居民、包括很早就來開墾的台灣原住民、漢人移民,和平相處,甚至還指導當地人捕魚技術。日治時代,琉球人到台灣居住者更眾,據資料高達一萬五千人。在社寮嶼的日本人,或許有一些是在地造船工廠的人員。

二戰結束,包括琉球人在內、大量留台日人及「灣生」,逐批被遣返日本。1947年發生228事變,基隆要塞司令部,配合國軍的登陸,於3/8-3/13 在基隆進行所謂綏靖、掃蕩街頭工作,據有些資料記載,凡是聚集的居民,是會被不分青紅皂白一律射殺的。3/9在社寮嶼滯留尚未回國的卅多名琉球人,因言語不通,被冤枉就地槍斃,另有些人失蹤了。現今觀光勝地的和平島,在當年竟是是一個殘忍的無辜平民行刑場,就如台北市淡水河畔馬場町紀念公園一樣。

其後琉球人受難家屬,據說斷續有來此祭祀先人。但一直到事隔六十三年的2010年8月12日,沖繩縣議員與228琉球受難家屬代表,才正式到訪並要求在事件發生地設立紀念碑。次年年底終於立碑了(由商會樂捐),碑上的人物是以1905年到此定居的琉球漁民為本。但在我政府壓力下,連228三個字都不能寫,只有「慰靈」兩字。

紀念碑後面的中日文對照碑文,含含糊糊地寫:紀念以往在此生活的西班牙人、荷蘭人、琉球人諸亡魂(把洋人也一起拉進來),完全沒有提到228。但事實的真相是,沒有228、就不會有這個紀念碑。

圖片右變為琉球漁民慰靈紀念碑。(資料照)

什麼是「和平島上的沖繩回憶」?不就是琉球人在台灣受到國軍莫名的屠殺嗎?

事過境遷,社寮嶼也改名為和平島(為什麼叫做和平島,有兩種說法),而當年的悲劇,就跟全台灣所有的各地228事變,所發生的歷史故事,一起逐漸被淹沒。台灣人如果提及,就被說是撕裂歷史傷痕、挑撥族群融合、破壞國家團結。

喬治歐威爾在「一九八四」這本書提到,「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意喻統治者或獨裁者,使用簡單的文字口號,就可以控制大眾的思想,特別是對無知識、沒有世界觀、沒有歷史觀、無能獨立思辨的人民,更可以摧毀歷史、破壞記憶。

「共島季」以及全台各地的煙火晚會、跨年,也許就是痲痹人民的一種歌舞昇平。多數人可能無感於烏克蘭局勢對台灣的影響,也對外媒指「在台的特洛伊」警語,以及台灣可能會遭受攻擊吞併的危機,都毫無所覺。

台北馬場町紀念公園的來由,來此遊玩散步的民眾有幾人知道?小小的碑文躺在地面,風吹雨打、字跡模糊、褪色不見。當初碑文的文字,以違反常規的橫排,並用特殊的間隔,頗費苦心地就是故意使人看不懂,顯然不想讓民眾知道發生什麼事,設立紀念公園只為交差。主張立碑的人也不強求,或許只是為了政治利益,即使是民進黨執政,也不懂得怎麼樣向年輕人介紹歷史的真相,大家都希望,事情就這樣隨風而逝。

自人類有文明之後,世界各地產生不知凡幾的殘忍、沒有公理沒有正義的歷史。雖世局的險惡,有時是人類無法應付,但有一項真理是:「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過去是怎樣走來,就不知道自己將要走什麼樣的方向」。台灣顯然就是這樣一個國家。地方語言逐漸被消失,歷史的記憶被模糊掉。特別是天龍國台北市,東門、南門、小南門、都被改造成中國北方的建築。東本願寺、西本願寺、林本源宅,都被改建得不倫不類。

最近幾年我們可看到,西班牙已經遷移當年獨裁者佛朗哥元帥的大墳山暨紀念堂(以前觀光客必遊景點「烈士谷」);立陶宛民眾努力維護「十字架山」的尊嚴、甚至與中共民眾有所衝突;東西德合併以後把前東德的執法人員一律撤職;以色列人在幾十年來,一直在追殺過去的納粹餘孽,並且藉由集中營的電影,傳播這樣的訊息。可以看出來很多國家是很知道人類的錯誤在哪裡,非常努力爭取正義的轉型。

「共島季」不是不能熱鬧舉行,而是必須要讓民眾知道慰靈碑歷史的來龍去脈,再談兩個島如何共創繁榮和平的未來。

政黨發生錯誤,當然不是現在的人的責任或問題。但如果全黨上下包括老中青三代,還是遵循該黨過去的思想、謊言、殘酷、無理智、不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優先,甚至沒有敵我意識、混淆視聽、隨意攻擊製造紛亂,表演喝符水、包庇貪污或罪犯違建,那就應該受到譴責。

歷史所發生的錯誤,不是不能原諒,而是知道真相以後,人民應該知道要有一個獨立思考的判斷、決定國家的正確走向,為的是不要重蹈覆轍。有一自稱中間路線領導人常說:「猶太人悲劇,是以色列人的提款機。」有這樣講法的人,實在是太沒有歷史感、太沒有文化、太沒有人道思想的政棍(連政客都談不上)。有這樣保守封建的思想,就不配做一個現代國家的領導人。

目前國內朝野兩大黨所做的,一個是掩飾真相、繼續謊言連篇、欺騙鐵票。一個是逃避真相、怯於真相,繼續爭權奪利。

這真的是應驗李登輝前總統常常說的:「台灣人的悲哀」。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