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28 台北一場大屠殺:我僥倖活下來

吳兆熊

台灣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就是1947年2月28日,也就是74年前的今天。因為代表二戰盟軍接收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貪污腐敗,搶奪百姓的財產,藐視台灣人,純樸的台灣人忍無可忍,因而起來反抗。於是蔣介石派陸軍第21師來台灣鎮壓暴動,進而大舉清鄉。蔣介石第一次拍發給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電報文如下:「陳長官。已派步兵一團并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在右上角有電報代日「微」就是5日,也就是台北當日受到。)蔣介石留下親筆字而且簽了名,他就是228慘案的元凶,鐵證如山,無庸置疑。

蔣介石第一次拍發給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電報文如下:「陳長官。已派步兵一團并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作者提供)

中國兵在基隆港上陸之後,就開始用機關槍掃射殺人,從基隆開始向台北進行,一路掃射,見到人就開槍,或用刺刀衝刺,又搶又奪,獸性大發作,進行清鄉大屠殺。從基隆、八堵,經過台北、桃園、新竹、台灣中南部,最後跟高雄屠夫彭孟緝的軍隊會合,掃到台灣尾端。這是人類歷史中,清鄉大屠殺最惡毒的一場。估計台灣人大約有兩萬到四萬人被中國兵殺死。當時許多社會賢達人士都被抓去當眾槍決,台灣知識份子的精英一瞬間全被消滅。

從那時起黑暗就降臨到台灣,台灣人受獨裁的蔣家政權恐怖政治控制,足足有四十年之久。警備總部控制台灣人的生死,特務都是在半夜來敲門抓人,台灣人在他們自己的土地上變成二等公民。任何有關「台灣」的事務都被受壓制。有數不清的國小學生因為在學校講母語(台灣話)就受罰,我也是因此被罰過。

有數不清的國小學生因為在學校講母語(台灣話)就受罰,我也是因此被罰過。(截圖自台北蜂鳥臉書)

在這場一連串的清鄉血惺殺戮中,台北有一次大屠殺剛好我身在其中,僥倖活了下來。當時我還只有六歲大,在台北福星國小上幼稚園。發生的日子據我的推算是3月14日,地點是從北門沿著中華路一直到西門町,再過去我就不知道了。那天,我母親帶著我到艋舺(今日的萬華)一家棉被店將一件棉被帶回家(以前有將壓扁的棉被再彈鬆的服務)。我們回家沿著中華路向北門走,在開封街和洛陽街那段,看到一大群人深深地圍住北門。

作者與母親當時站在照片的右下角再向南一點。本照片是 1962 年攝的,在 1947 年尚未有左邊的中華商場,而中華路是一條「三線路」。(圖片採自網路)

我們還在外圍的時候,我們遇到一位我母親的老朋友,她就住在這附近。我阿母就問她,這麼一大群人圍著在看什麼啊?她回答說,在北門口有中國兵在槍斃人喔!你們最好不要過去那邊!但我們回家的路一定要經過北門,這該怎麼辦?當我母親正在想怎麼回家時,忽然間,前面有一大群人各個瘋狂地奔開,跌跌撞撞做鳥獸散。剎那間,我們才意識到,在倉皇失措的人群後面有約略十輛大卡車,卡車上面架著機關槍,中國兵正沿路向群眾掃射!

我母親趕快一把抓住我的手,拉著我,兩個人就飛快地把自己拋擲到朋友的屋子内。腳才剛踏進門内,我們就聽到機關槍的子彈,咻~飛過我們的頭上,子彈打到這日本宿舍的屋瓦上,屋頂上傳來恐怖的khiak--khiak--khiak的聲音,這恐怖聲音讓我永生難忘。

我們躲在朋友的屋内大約有15分鐘之久,仔細聽外面,似乎已平靜下來了,我媽就想要趕快回家。她想,現在既然經過北門不安全,我們就只好繞一大圈,沿著淡水河水門那邊回去。於是向母親的朋友道謝後,出門上街,我們一出去才看到這世間最悽慘的一景,到處都是死傷的人,沿路遍地都是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青年人,躺在「三線路」的路邊草地上,他穿著筆挺的西裝還打著領帶,而鮮血還在從頸部啵、啵啵冒出來,整條領帶都沾到血。後來我長大成人、上班做事,我都不太喜歡打領帶,因為每次打領帶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位青年人,頸子的血水還在冒出來。在1989年6月4日,我看到電視新聞報導中國兵在北京天安門,用坦克車機關槍對手無寸鐵的青年學生大屠殺時,那幕恐怖的228情景又再一次浮現在我眼前,恍若又再做一場恐怖的惡夢。

每次我回憶起228大屠殺,我越感到我母親事實上生我兩次:第一次是我出生的時候,第二次是我六歲時,母親拉我一把,從鬼門關前拖回來。我越想這件事,我越感到我與世無爭了,我要好好的、有意義的來活這第二次的機會,借來的生命。

Formosa Betrayed(被出賣的福爾摩沙)(作者提供)

我所目擊的大屠殺現場是在中華路,路的西邊隔著縱貫鐵路,不遠之處座落著美國領事館。當時的美國副領事GeorgeH.Kerr有親眼看到這件大屠殺,他後來出版了一本書,叫做Formosa Betrayed(被出賣的福爾摩沙),每一個讀了這本書的台灣人,無不深深地感觸涕零。Kerr在書的前頭有這樣寫著:(譯文)「謹獻給我的福爾摩沙朋友⋯⋯紀念1947年的三月事件。」

同樣的,我在此謹向所有228慘案的犧牲者在天之靈,獻上紀念、安慰、與祝願,正義終會得以伸張,台灣決對不會讓這種慘劇再發生。

附注:本文首先在228事件60週年時以台文漢羅體及英文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發表;在2011年2月時以台文「228大屠殺現場ê六歲囝仔」發表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使者」第122期。本文翻成中文時,有稍微修改。

旅美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