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瑞克說碳金融》第一講:氣候變遷下的新遊戲規則 ─ 碳金融

德瑞克

大家好,我是德瑞克,我對氣候變遷議題下的碳金融有高度興趣,同時也抱著高度質疑,這到底是在不可逆轉氣候反撲前的搶救倒數計時?還是另一場菁英收割韭菜所創造出來的新遊戲規則?

我想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你跟我一起看看這故事背後的脈絡,然後也許,只是也許,我們可以在這套新遊戲規則中,看到一些新的可能性。

十一月,世界上剛剛完成了一場重要的會議,最重要的首腦人物齊聚一堂,從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到比爾蓋茲,到各跨國企業與國際組織的總裁,都參與討論這個重大議題。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1月出席COP26氣候峰會演講照片。(美聯社/資料照)

就像所有議題一樣,雖然大家有著共同的偉大目標,可是過程中卻是各自有各自的利益與盤算;有錢國家一方面害怕地球完蛋大家一起葛屁,另一方面又想趁機銷售在新能源上面的技術;窮國則是一方面不想斷了經濟成長的路,另一方面卻又想持續從有錢國家拿補助。

地處寒冷的國家口頭喊著氣候變遷很恐怖,心裡卻想著要是融冰了北極航道能有多值錢,熱道小島國家則是吶喊著,那些融冰可是要把我家淹沒的啊…..

咳,扯遠了,我們還是拉回主題吧。說了這麼多,氣候變遷確實是個重要議題,不管我們相信不相信(很多人認為這是騙局,甚至是陰謀),但是我們確實沒辦法接受像電影「明天過後」那樣毀滅性的氣候來臨。

就算即使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一,我們也得避免走上那不可回頭的道路,這幾乎已經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識。而碳金融被視為其中一個很厲害的工具,畢竟嘴巴會說謊,但是金錢不會。

碳金融,最基礎的部分,就是排放二氧化碳要收錢。

對,你沒聽錯,就是那個我們每天乎出去的那個氣體-二氧化碳。不過放心,現在對「個人」還不收錢(未來收不收就不一定了…..@@)

一般來說,大自然本來就有維持一定濃度二氧化碳的機制,動植物們呼吸氧氣吐出二氧化碳,同時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幾億年來地球就是這樣運作的。

但是,人類從工業革命以來,發現原來燃燒石化燃料(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氣)竟然可以為生活帶來這麼多便利,於是汽車,飛機,大量的蓋房子使用鋼筋與水泥,發電得以照明與空調,就讓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不再能被平衡而快速增加。

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直在攀升,導致溫室效應,從造成全球暖化。(美聯社/資料照)

說到這裡,你可能要問啦,阿二氧化碳又不是有毒氣體,對人體也沒有壞處,那快速增加會怎麼樣嗎?是的,短期看起來是不會怎麼樣,這也是過去沒有將二氧化碳列入管制排放氣體的原因。

但是二氧化碳有個很特別的特性,那就是它就像個棉被一樣,會裹在地球的外面,讓地球的暖空氣不要輕易地散到外太空去,我們叫它溫室氣體。當這層棉被越蓋越厚的時候,地球就會越來越熱,地球跟我們人的身體一樣很敏感的,基本上上升個一兩度都要出大事情的,冰山融化海平面升高,不可預期的暴雨旱災將更頻繁的發生。

所以,全世界開始覺得這樣不行,我們得管管二氧化碳的排放,至於怎麼管,我們下期分曉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