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小黃運將射精有血 竟是「攝護腺癌」作祟!

攝護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患者發現時都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症狀多為急性尿滯留、血尿血精、尿失禁等,若無積極治療,癌細胞轉移會造成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甚至下肢癱瘓。

「醫生,怎麼辦?我射精有血!」才56歲的林先生(化名)是名計程車司機,一年前開車載客時,總感覺尿急頻跑廁所,但到了廁所又尿不出來,以為是水喝太少就不以為意,後來在跟老婆愛愛時,射精竟出現疼痛,甚至精液中帶血,嚇得他趕緊到醫院就醫。經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在醫師協助下進行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術後排尿大幅改善,林先生終於不用頻跑廁所,做愛不會心驚膽跳。

攝護腺癌易找上中老年男性 輕忽恐造成癱瘓失能

馬偕醫院泌尿外科李致樵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且好發率會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是位於膀胱的開口處包覆著尿道,主要是分泌液體來幫助精蟲活動,長期受到體內男性荷爾蒙刺激,就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有些會病變成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患者發現時都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症狀多為急性尿滯留、血尿血精、尿失禁等,若無積極治療,癌細胞轉移會造成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甚至下肢癱瘓。

攝護腺癌治療方式多元 積極治療延命不是夢

李致樵醫師說,目前攝護腺癌的初步診斷可透過抽血檢測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數值及肛門指診(DRE),若數值超過4 ng/ml及肛門指診摸到硬塊時,就建議做切片檢查。若確認是攝護腺癌,就會安排患者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骨頭掃描等檢查,進一步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再根據PSA數值及切片的病理組織惡性程度,判斷攝護腺癌的期數及後續治療方式。

現今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非常多元,李致樵醫師說,對於確診攝護腺癌的患者,醫師會評估患者癌症的期數及身體狀況,擬定適合患者的治療計畫。對於初期低風險的患者,會採定期抽血、肛門指診或影像學檢查來積極監測,若疾病有進展或惡化再選擇手術或電療。若是屬於侷限性攝護腺癌(無轉移攝護腺癌)的患者,就會評估使用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進行切除治療。

達文西手術精細切除縫合 降低術後後遺症

李致樵醫師指出,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除了傳統腹腔鏡手術外,目前達文西手術已成為攝護腺癌患者治療新曙光。達文西手術使用四條機械手臂,醫師在操控台上輪流操控四條手臂深入人體進行切割、縫合、電燒及止血,而攝護腺位在人體狹窄的骨盆腔最深處,當攝護腺切掉後,需將遠端尿道與膀胱開口互相縫合起來,術後患者才可正常排尿。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將傷口細膩縫合,減少附近括約肌傷害,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並減少患者術後尿失禁的問題。相較於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治療傷口較小、恢復期快,同時降低患者術後陽痿機率,對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有相當大的幫助。

李致樵醫師提醒,年紀超過50歲或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就要定期做攝護腺癌篩檢,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小黃運將射精有血 竟是「攝護腺癌」作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