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歷史小分析】羅馬帝國真的是極權國家嗎?真的是因為過度擴張而滅亡嗎?

基本上,許多人必有聽過「羅馬帝國」(Roman Empire)。它是歐洲古典時代一個幅員遼闊、領土跨越歐亞非的巨型國家。既然如此巨大,羅馬帝國是否就如某篇文章所說,是因為過度擴張而招致滅亡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認識羅馬歷史上三個主要時期-王政時期、共和時期和帝政時期。

羅馬帝國最大版圖(117年)

近日在網上看到有些評論文章或影片以羅馬帝國作為比喻,分析現代關於霸權主義或獨裁主義。例如,有香港議員曾撰文說羅馬帝國是因為過度擴張終致滅亡,藉此帶出他眼中的美國霸權最終也會重複歷史。又例如,有網上KOL製作了關於羅馬帝國的影片,來說明其如何極權,藉以諷刺現代獨裁極權政府。

這些論說在我看來,其實是相當以偏概全,因此我便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對羅馬帝國本質有個正確認識,並回答以下兩條問題:

羅馬帝國真的因為過度擴張而滅亡嗎?

羅馬帝國真的是極權國家嗎?

在回答以上問題時,要先講講羅馬的政治制度。

基本上,許多人必有聽過「羅馬帝國」(Roman Empire)。它是歐洲古典時代一個幅員遼闊、領土跨越歐亞非的巨型國家。既然如此巨大,羅馬帝國是否就如某篇文章所說,是因為過度擴張而招致滅亡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認識羅馬歷史上三個主要時期-王政時期、共和時期和帝政時期。由於「羅馬帝國」指的是帝政時期,因此我們不應以「羅馬帝國」這個名稱,來概括整個羅馬文明歷史。

王政時期

王政時期指的是西元前753年到前509年這段時期。羅馬建城後,充其量只是個城邦國家。這段時期的羅馬由選舉產生的「國王」統治,所以有時也會被稱為「羅馬王國」。然而,這個稱呼其實不太準確。因為當時的羅馬,充其量是個部落型國家,與毗鄰古希臘城邦如雅典等相比,在文化和科技上均遠遠落後。因此,與其說是個國王,不如說羅馬部落領袖還比較貼切。部落領袖的特點,便是其權力基礎和威望由部落中有相當地位的人認可確立,這些人漸漸成為了後來的元老院(Senate)議員。也就是說,羅馬國王並沒有絕對權力。

後來,最後一任國王的統治和德行實在太糟糕,羅馬人索性把他推翻了,認為任期終身的國王這東西實在不適合羅馬。於是,他們廢除了國王制,改為由任期只有一年的兩位執政官管治羅馬。於是,羅馬正式進入共和時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歷史小分析】羅馬帝國真的是極權國家嗎?真的是因為過度擴張而滅亡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