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唱衰AZ疫苗,請先要有國際觀!

王英明

新冠病毒疫苗注射,從最初的3月底開始到目前,台灣所用,都是以英國牛津AZ(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為大宗。我國政府選擇這個疫苗,猜想最初是世界統籌疫苗分配的Covax的安排,而疫苗有不需特別冷鏈的方便性、價格較合理,取得過程順利不受政治干擾(輝瑞BNT有在中國設立「大中華總代理」,是所有疫苗公司的唯一,政治因素造成台灣超過半年的購買紛擾,至今餘波盪漾)。而日本捐贈AZ疫苗數目,竟可覆蓋台灣15%的人口,在各國的疫苗都進貨量不順的時候,這個數目很是龐大。

台灣第一順位的醫護,90%以上都打AZ。而除北美外,世界各國採用比例最高的疫苗(約2/3國家)就是AZ,至少有147國。歐盟主要領袖,包括英國王室,皆打了此疫苗,在歐洲擁有非常崇高的信任度。其研發人之一的吉爾柏特女爵(2021年皇家授勳),七月初在溫布頓網球場,接受7500名觀眾長達一分鐘的起立鼓掌致敬。此疫苗的研發,只費了兩個月,研發小組並期許以成本價,提供世界各國,以便所有人類共同抗疫,而非富裕國家才能購買。我們在影片中看到受讚揚的女爵,神情靦腆害羞,其謙虛的學者風度,非常令人感動。

AZ疫苗研發人之一的吉爾柏特女爵(2021年皇家授勳),七月初在溫布頓網球場,接受7500名觀眾長達一分鐘的起立鼓掌致敬。(美聯社)

在台灣,或許是某些政治因素,特定團隊與媒體,有意讓人民對這疫苗產生偏見,近半年來,以未過濾或捏造誇大的理由,反覆洗腦台灣社會,例如「是日本不要的」或「催命針」形容,造成人心惶惶。(從最近「預約選擇疫苗」的比例,證明發揮了效果)。這些負面的新聞及「AZ特戰隊」訊息,在國際上已使台灣大大失分。

事實上吉爾柏特女爵在受訪時也表示,AZ疫苗確受到極大的污名化。在歐洲特別是北歐,四月份發生的稀有血栓事件(在二期試驗可能沒有受重視),轟動了當地。丹麥與挪威相繼停用,有些國家只是跟進,但後來5/20丹麥又恢復使用。可能是原因無法確定、而且咸認為利大於弊,救了很多人命;除有些國家在限制某些條件,各國還是繼續用AZ接種。而台灣直到六月底,接種數目快近百萬,真正的本來沒有慢性病者、因疫苗造成血栓及血小板低下,也僅有寥寥數例,且多已治癒(歐洲病例是台灣的三到六倍)。

撇開血栓不談,最近所看到最奇異的說法是,是有一神經科教授,竟公然為文,懷疑泰國代工AZ疫苗的品管,理由是工廠由皇室投資,因侮辱泰皇將判刑15年,所以無人敢公正公開評估其品質,因此該教授「自由心證」泰國代工AZ疫苗必有問題 ,並建議政府不要使用此批疫苗,贈送給較落後國家(但如真的出了問題,我國政府要不要負責?沒有說)。

此一製造恐怖的發言,是在唱衰大眾盡量避開AZ疫苗嗎?因為無人知道他打的是哪一批(連地方政府、醫院、醫師都不知道)。迄今全世界應該沒有人去問自己所打的疫苗,是哪個國家代工的。因為大家都會信任,事關人命的重要疫苗,無論在哪裡,一定有母公司嚴格的監督控制。所以像這種毫無證據的指控,會不會引起國際糾紛?該教授不怕泰皇聞悉後,以外交途徑,將他引渡到泰國去開庭嗎?想來真是毛骨悚然。而且泰國是亞洲大國,在歐盟的開放旅行名單,是少數列為white list的國家,也就是准許其國民來遊覽(台灣在六月中旬也被列入,但七月一日已被移除)。

另外一種常聽的說法是,「打了AZ,將無法出國」。這個「國」應該指的是美國。美國固然早有購買AZ疫苗,但因國內已有同質的嬌生疫苗,另外還有自己研發的兩大人氣mRNA疫苗-輝瑞及莫德納,怎麽打都打不完(連觀光客一下飛機就可在機場免費接種),根本不需要再增加「可能有血栓風險」的AZ疫苗。簡單講就是美國沒給EUA。

順便說一句,EUA如果翻譯為「使用國政府風險擔保、廠商免責、特准暫時藥證」,一般人就比較容易了解、為什麼沒有透過政府,就買不到疫苗。最近台灣的大企業家買BNT疫苗,但沒有政府的擔保,是買不到的。是政府要向大企業家感謝、還是顛倒過來,其實很容易明白。但小英政府還是有一再表達謝意,因為捐獻疫苗給國家,是很大的貢獻,全台灣人都很感激。但有人說政府「收割」,毫無感謝,就不知道是什麼居心了。

很多美國人沒有聽過AZ疫苗,更何況,入境美國,根本不需要疫苗接種證明,所以是什麼疫苗沒什麼差別。而加拿大在九月份才開放觀光旅遊,入境要件的「疫苗通行證」,與歐盟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輝瑞BNT、莫德納、嬌生、AZ共四種。

其實現在歐、美的海關規定,非常複雜,各國都不同,簡單一句「打AZ不能出國」太沒有國際觀了。進海關的旅客有分為「必要旅行」(探親、開會、就學)及「非必要旅行」(也就是一般性的純旅行)。歐盟對非歐盟成員國入境者,有列為white list,才准許來「純旅遊」,而且每兩週視各國疫情調整一次。英國則分為綠色、橙色及紅色系(台灣目前是橙色,7/19起會改為綠色)。而且在不同分類,即使有「疫苗通行證」做法也不一,有的是PCR後必須到檢疫旅館14天、第七天還要做一次試驗、有的是連PCR都不必。所有文件的規定隨時在變,事先一定要做好準備,才去買機票,否則到時候無法入境,會增加自己麻煩。

最近某報網路報導(內容不知是真假),提到一留美學生,在學校報到以後,發現在台灣已先注射一劑的AZ不被承認(應該是該校沒聽過AZ),所以要求她從頭打莫德納疫苗。這就是沒有國際觀的結果。既然要到美國、就應該事先知道美國沒有AZ可以接打。而且進入美國海關本來無需「疫苗卡」。所以出國前根本不須注射,到了美國再說。

既然要到美國、就應該事先知道美國沒有AZ疫苗(中)可以接打。而且進入美國海關本來無需「疫苗卡」。所以出國前根本不須注射,到了美國再說。(路透社)

但猜想有些媒體,就是藉此唱衰AZ是不被「世界」所接受的,其實這只是極少學校的無知認定。若是持有我國將發行的「國際疫苗卡」,這都將迎刃而解。這個例子最後只是「混打」而已,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談到「混打」,最近話題沸沸揚揚,其實已有十多個國家開始這個政策。紐西蘭政府的EUA只有輝瑞一種疫苗,其衛生部的官網明示國民,若在海外只注射過一劑,除嬌生外,無論任何廠牌,返回紐西蘭都應直接混打輝瑞BNT。德國更是很多人都已經混打AZ+莫德納或BNT。台灣的CDC較為謹慎保守,希望有更多的資訊文獻再做決定。奇怪的是,很多主張混打的人士,也反對國產「疫苗橋接」得到EUA。這種對科學竟有前倨後恭的態度,是很矛盾的。

無論如何,由於混打的趨勢,最近AZ疫苗,已成為醫界人士口中的「第一劑疫苗首選」。若是疫苗缺乏,只夠打一劑,AZ更是名列冠軍,其保護力以76%贏過莫德納的70%、及輝瑞BNT的52%(台大黃立民教授研究)。而各種混打方式,也都以首劑AZ、再搭配其他疫苗,抗體效價最高,所以打AZ有「進可攻、退可守」的說法。

最後要提到,醫界已ㄧ再提醒,台灣自然死亡,每天平均本來就有480人,如去掉事故傷害,保守估計至少50個人是剛好事前有接種疫苗,無論哪一個廠牌都一樣。但AZ疫苗是接種的第一波,又碰到接種年齡的最高層,這種機率當然最大。

有一個笑話說,人猿兒子問媽媽:我們什麼時候才要接種新冠疫苗?人猿媽媽說,等人類的接種實驗結束,我們就會開始打了。

確實,現在全世界的所有新冠疫苗,都算是實驗階段,各國都還在摸索什麼才是最好的方法。所有的疫苗都有利有弊。一天到晚「非買BNT不可、其他都不考慮」、「AZ最是致命」、「打AZ出不了國」,這些毫無國際觀的講法,就請不要再散播了。很高興現在連縣市首長也會說一句:「不要選擇,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這句今年二月份美國專家早就講的名言。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