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疫苗優先次序排行榜-公益與自私的拔河

胡文輝

同島一命!但是,即使疫苗充足,也不可能一次全部接種施打完,一定會有優先次序排行,有排行就一定會有人爭先、恐後,有人想插隊、有人爭取加入優先行列等爭議。

從防疫指揮中心列出分10大類依序施打的排行搒來看,這項排行應能符合最大多數人、最大利益的公益原則,但在很多人都自我優先、本位主義之下,這項排行當然難免被批判、被指控,特權插隊、走私門路破壞排行公平性的也時有所聞。

如果,訂定疫苗優先次序排行榜時,能夠依羅爾斯(John Rawls)大作《正義論》的「無知之幕」,人人都不知在幕後自己的身分、地位、性別、職業、個性等等,而依理性及正義信念,隔著無知之幕訂出疫苗優先次序排行作為社會契約,無知之幕拉起,大家都要遵行,將最能解決「分配公平」問題。

但是,在現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疫苗接種優先次序排行榜就必須依據現實,在「有知之幕」下排訂,必須思考政策、公益排行、貢獻、仁慈、需要等排行...等,但是,一定會有人另類思考的是利益、影響力、自私、特權等黑暗面的優先排行。公益在亮處作業、自私在暗處潛伏,疫苗優先次序排行榜在執行時,仍不免形成公益、自私之間的拔河!

台灣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到貨211萬劑,尙不到人口的10%,已訂尚未到貨、準備加購的還有2000萬劑到3000萬劑。目前防疫指揮中心將疫苗接種優先次序分為十個類級,第一優先是醫事人員、第二是政府防疫人員、警消等實際第一線、第三是高風險第一線....。目前接種施打對象及於排序第六的易重症75歲以上長者。

以下就依公共利益的貢獻度、性價比等標準來檢視這項排行是否符合公益:

醫護等醫事人員排第一,無論依政策、公益、貢獻都理所當然列為最優先,他們為了保護全民、在前線和病毒作戰的尖兵部隊,當然應最優先供應疫苗防護,而且就性價比、本益比的現實面,若一位醫護人員不幸染疫,不但抗疫戰力馬上損失,甚至可能讓一座醫院停擺,造成醫療能量減損,整個地區因應疫情爆發的能力就減弱,整個社會都受到很大的損失。因此,醫事人員列第一的公益正當性最高、性價比也最高。

目前接種施打對象及於排序第六的易重症75歲以上長者(本報資料照)

疫苗保護醫護,就是保護每一個人。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偏偏自私排行榜、特權排行榜仍藉機趁機插隊,像台北市、雲林縣等地,都發生醫事人員都還有很多沒打到疫苗,卻把公共資源的疫苗拿去私用,做公關、賣交情、優先保護自家人等等。他們辯解講的都是歪理,破壞社會公平、更打擊防疫士氣,該受雙倍譴責!

至於75歲以上優先施打疫苗,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天的解說圖表,很清楚的呈現。表中列出4月20日到6月13日這一波疫情急爆以來,80歲以上確診人數495人、重症人數213人(佔確診人數的43%)、死亡人數133人(佔26.9%);70-79歲的確診人數1166人、重症人數496人(佔42.5%)、死亡人數134人(佔11.5%),相對30到59歲的重症率約5%到16%左右,死亡率0.3%到1.3%。這顯示病毒對體弱的高齡長者的摧殘是非常殘暴的,在一個文明社會,必須儘量優先提供疫苗保護面對病毒最弱勢的年長者,這可說是仁慈排行、孝道排行。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依仁慈、孝心排行榜來說,85歲以上最優先、75歲以上也應趕快提供疫苗施打,即使不免會有小比例的副作用,但是,看看確診染疫後的死亡率、重症率,請長輩們一定要依各縣市通知接種施打疫苗。如依性價比、本益比來看,高齡長者先打疫苗,將可大大減少重症人數,減少醫院的重院負荷,讓醫療資源能量維持正常,照顧各年齡層的人,這也是對大家都有利的事,性價比也很高。

人人接種疫苗,希望這一天趕快到來!在這之前,大家一定要依序接種,千萬不要自亂陣腳!因個人利益、政治私心作祟,故意造謠製造恐慌阻止疫苗施打者,真的應受天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