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浪費了一年嗎?

周軒

疫情持續延燒的現在,媒體人與部分名嘴開始檢討「台灣是不是浪費了一年?」

台灣真的浪費了一年了嗎?這要看從哪一個角度切入了。

過去一年,我們短短數月,從口罩進口國,變身口罩出口國,對於口罩國家隊的廠商們與相關政府部會的公務員們,過去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我們成功的阻斷武漢肺炎在世界的肆虐,使得台灣變成一個獨立於世界的存在,成為各大外媒的焦點議題,在外交上,過去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全球晶片大缺,各國政府望向世界地圖,放眼所及,目光最後都落在了台灣,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台灣本土科技大廠,為了應付各國政府如雪片般飛來的求援信息,訂單產能滿載,美國甚至直接請你到他家蓋一座廠,這是台灣產業好久不見的榮光,對他們而言,過去這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你我都還過著早起出門上班上學,塞在路上,擠在公車捷運上;中午相揪出來餐廳打屁,順便帶杯飲料,看看已經上到一萬五千點的股市,要如何參加這狂歡盛會;晚上想著去哪裡喝一杯,看場電影,甚至狂歡不歸家。

但是,你我一定都慢慢忘了戴口罩這件事。

在看了超過半年的本土零確診後,原本下午兩點打開直播收看疫情記者會的心情,由緊張轉為放鬆,再來就是當成背景音樂了,陳時中部長那低沉穩重的聲音,像極了家裡的爸爸小時在床邊念的睡前故事,使人安心,安心到忘記了武漢肺炎其實從來沒有遠離我們。 原本大多數人期待疫苗的出現,可以終結這一場人類史上難得一見的瘟疫,好不容易,盼到疫苗的出現,幾經折衝,閃過中國在國際上的打壓黑手,第一批疫苗終於進來台灣,然而,在國內政治人物與親中勢力,不斷抹黑疫苗的有效性,誇大疫苗的副作用後,第一批疫苗打了近半年,連應該優先注射的第一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的老人家,都興趣缺缺。

在國內政治人物與親中勢力,不斷抹黑疫苗的有效性,誇大疫苗的副作用後,第一批疫苗打了近半年,連應該優先注射的第一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的老人家,都興趣缺缺。(EPA)

狂歡總是有盡頭,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過去一年沉迷在防疫成功的台灣人,如今幡然醒悟,想找個替罪羔羊發洩心中對於疫情大爆發的不滿,第一個想到的是那個讓我們大多數人還平安活著的指揮中心,卻怎麼也沒想到,路邊排隊快篩的人龍,怎麼擠都不夠的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數目,一下子就逼近警戒值的專責病床數,這種事情居然會發生在資源最集中的雙北地區。

所以,對於台灣人而言,過去的一年,確實是浪費了。

我們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到底要不要打疫苗的爭論中,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看雙北的地方首長每每在防疫上與指揮中心對抗的肥皂劇,然後忘記了自己應該隨身把口罩戴上,出入應該徹底消毒自己的雙手,還有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 這些浪費的時間,不會再回來,而現在的疫情爆發,只不過是上天告訴台灣人,該把先前虛度的光陰,好好補上,而且要記得這次的教訓,要能分辨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特別是聽信一些政治人物不打疫苗,結果現在證明,這些政治人物根本早就把疫苗打好打滿,讓自己活像個傻瓜一樣。

否則,就算這一次的疫情過去,下一次沒有人敢保證,台灣人還有沒有下一次可以浪費。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