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的成功不是偶然

陳靜山

2020年年初,中國的肺炎疫情爆發。在中國的臺灣人搶著買機票回臺灣,一張兩張三張的機票要價幾千元人民幣,一架兩架三架的直航包機造成政治問題。在中國的臺灣人仍然選擇回臺灣,因為我們知道,臺灣是最安全的國家。

2020年年中,換成美國、歐洲的肺炎疫情大爆發。海外的臺灣人穿著史無前例的全白隔離衣,掛在電腦前搜尋各種機票網站,幾千元美金的機票都不是問題,幾次轉機的行程也不是問題。我們希望能夠回臺灣,因為我們知道,臺灣是最安全的國家。

疫情襲捲全球後,許多生命倒下了,武漢封城了,義大利封國了,NBA也不能打了,整個世界停止腳步,只有臺灣的生活能夠照常運轉。我們的防疫成效舉世共睹,我們的民主自由讓資訊能夠最流通,我們的行政機關讓專業能夠盡情發揮,所以我們是最安全的國家。與此同時,臺灣的成功與中國有著鮮明的對比。我們離中國的距離比其它疫情災難國都更近,我們竟然擁有最優秀的疫情管控;中國是我們的最大貿易夥伴,當中國與全世界的經濟雪崩時,我們竟然在去年一整年與今年的第一季度呈現經濟正成長,幅度比以往都高;中國政府引以為傲的極權治理無法在第一時間孤立病毒,被中國政府長年唾棄的、民主自由的我們竟然在第一時間成為防疫模範生。這些「竟然」都不是偶然。

我們的國民擁有良好的文化素質,衛生專業擁有頂尖的成效,政府擁有公開透明的資訊,法治社會擁有成熟的民主自由,所以我們抗疫一定會成功。(本報資料照)

成功的內政變成了我們的外交新主軸,「臺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我們有能力幫忙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幫忙這個世界。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因此而上升,許多的國際媒體開始報導臺灣。其它國家開始學習我們,甚至信賴我們,因為這些國家逐漸瞭解,我們的成功不是偶然。

現在,我在北京,武漢肺炎來源國的首都,看著臺灣的疫情處在最危險的時刻,本土疫情從零變成三位數,我的心情受到影響。但是我不悲觀,因為我們將再次成功,臺灣將再次證明,我們的成功不是偶然。我們的國民擁有良好的文化素質,我們的衛生專業擁有頂尖的成效,我們的政府擁有公開透明的資訊,我們的法治社會擁有成熟的民主自由,所以我們一定會成功。當我們從這一波疫情中重生,臺灣將再度把成功的內政轉化成外交主軸,我們會換一個口號,「臺灣可以再次幫忙」,「Taiwan can help again」。用自己的力量,我們讓世界看到臺灣,證明臺灣的成功不是偶然。

(作者為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