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大爆發 打疫苗才是正辦

王英明

昨天(5/14)上午,北市府與防疫中心的記者會,有記者問市長,陳佩琪醫師有要打疫苗嗎?柯P似有點尷尬,回答說:「她說她都有戴口罩。」這有點好笑,現時在醫院工作有誰不戴口罩?戴口罩就不需打疫苗,這就跟宜蘭縣長在被記者問到:童玩節會不會取消、她的回答是跳針講五次「防疫優先」,其答非所問方式,令人無言。

令人意想不到,今天疫情突然大爆發,雙北進入三級警戒,這是很多人想像不到的夢魘。台灣武肺疫苗接種率覆蓋率,目前居「彭博」評比為各國之末,與防疫模範生的形象,相差太遠,剛開始不太有急迫性,且我們非WHO會員國,疫苗分配只能「撿剩骨頭」,加上外在勢力掣肘,政治正確又非常重要,不是有錢就能搞定。而拿不到疫苗,疾管署對此似乎只能乾著急,也不思其他彈性做法。最後唯一能取得的AZ疫苗,負面消息又繼續不斷,先後來了兩批,(據報6月將有第三批80萬劑),但還是無法全民化。難怪有人比擬:「心目中想的疫苗進不來、進來後有資格的人又不想打,想打的又因資格不夠而輪不到」。若是如此固步自封,台灣一直以疫情管控良好沾沾自喜,躲在象牙塔,一旦碰到疫情突爆,就倉皇失措、沮喪不已。

台灣武肺疫苗接種率覆蓋率,目前居「彭博」評比為各國之末,與防疫模範生的形象,相差太遠。(EPA)

若是三個月前就有輝瑞、莫德納疫苗至少各數百萬劑進口,現在的醫護接種率應不會只有13.9%,相信陳佩琪醫師應該也早就打,很多民眾也可能打了。可惜這四個月令人失望的消息反覆傳來。今(5/15)日最新消息,購入輝瑞已正式破局,而莫德納五月進口仍無把握。聽說因台灣之前防疫做得太好,莫德納公司把疫苗先分配給較緊迫的國家。但「危機就是轉機」,近日的台灣疫情危機消息若傳到美國,或許莫德納公司會「心軟」提早批准進口台灣也不一定。至於蔡總統一直支持的國產疫苗要等到七月,其國際評價還是有待觀察,但台灣疫情是否能撐到七月完全沒危險?

近半年許多國家的疫苗都已打得強強滾,台灣看起來還是老神在在無所謂,實在令人擔心。最近已有人提到,能拿到輝瑞BNT,有些地方稍微隱忍,無須政治化到底,這是為了活命,無可厚非。

台灣抗拒或延遲注射疫苗的做法,最後可能會成我們防疫後半段「轉勝為敗」的關鍵。病毒詭譎多變,疫情千變萬化,台灣一定不能永遠自我感覺良好、或與其他國家防疫不接軌。前陣子有「名醫」竟然還網路推廣,認為除口罩洗手外,只要洗熱水澡、曬太陽、吃維他命D、睡七小時,就可以增強抵抗力,如此毫無科學驗證的說法,非常荒唐、也太不負責。

「人類與新冠病毒,終須一戰」,疫苗才是終極決勝最後手段。目前合格上市的疫苗,專家已保證至少都能減少重症、大大降低死亡率,也會讓病毒漸漸「流感化」。若不接受疫苗,則「大流行」狀況將會沒完沒了,每個人的「壽命活力」也都將等於減少三年到五年。

防疫是全體國民都應該主動盡心力的事情,而不是凡事推給阿中部長一個人。遵守各項規定是為群體安全,而不是怕受罰。目前的疫情爆炸,合理推論可能大多是從華航事件開始,經由不知的千絲萬縷管道漫延到各地。但社會上只見立委要「槍斃陳時中」,卻沒有誰強力檢討華航的自身的管理疏失、防疫機制或個人自我健康管理出了什麼問題,更不見有華航董事長出面,對社會鄭重道歉,反而有政客為機師疫苗排序抱不平(其實建議機師應排優先的時候,為機師疫苗開打已經快兩個禮拜了)。藍營對執政黨防疫措施每事必反,對「槍斃說」這種非文明人應有的舉止、則無人認為有錯,並解釋都是善意建議,政府應虛心接受。但威脅槍斃部長,竟是善意?旅美學人翁達瑞說得很對,過去阿中部長防疫做得太好,台灣立委才能有閒情噴口水(講白一點是「還能活著講風涼話」)。若比照這標準,美國衛生部長應該槍斃兩萬多次了。

現在口水噴完,空前未有疫情突如其來,大家都該把焦點放回如何幫忙政府防堵疫情,並讓疫苗的覆蓋率更提高。合格上市的疫苗,專家已保證都能減少重症、降低死亡率,也讓武漢肺炎病毒漸漸「流感化」。不願打疫苗則「大流行」將會沒完沒了,每個人的「壽命活力」也都將等於減少三年到五年。等待「品牌更佳」疫苗,人之常情,但夜長夢多,是否如期進口,無人可打包票,而且美製疫苗保存條件更為嚴格,能施打的據點,一定更少。這兩天眼看社區感染越見嚴重,我們應該就現有能打的疫苗至少先注射,取得部分保護力。

疫苗才是防疫的正辦,除非條件特殊,最終每一個人都是必須要打的。既然早晚要打,何不趕快就去打?當然疫苗不等於護身符,防疫習慣還是到繼續,願台灣能繼續保持世界模範生資格。

(作者為退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