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大疫當前,「校正」政客私心,「回歸」團結防疫!

胡文輝

武漢肺炎席捲台灣,大疫當前,全國三級警戒。這是關係2300多萬人生命及生活的頭等大事,以下就疫苗、疫情折線圖、人人互視如敵般防疫、假訊息趁疫配合病毒圍攻台灣等4個面向,解析「同島一命」。

總括的說,台灣必須團結防疫,不能一邊說拚防疫、一邊忙計算政黨及個人之私,因這場防疫戰若大敗,台灣就可能崩潰或因此衰落,當同島各命,即使你能倖存、即使你厲害反而聲量大漲、即使你政治躍升而起聲勢凌壓他人,但那還有意義嗎?

1,萬事莫如疫苗急,疫苗注射才能釜底抽薪,既防病毒、又安人心。在我國取得的31萬劑AZ疫苗即將告罄的時刻,41萬AZ疫苗運扺國門,預定再數天可以上陣,這真的如一場「及時雨」,在疫情最緊急時刻,可暫解缺疫苗燃眉之急。

現在疫情己爆發,但目前台灣總共才取得72萬劑,仍然遠遠不夠,以2300萬人口來看,大約要7成施打率才能形成群體保護,一人2劑,總計約要3200萬劑,因近來多國爆發新一波疫情,國際疫苗市場仍搶的兇,不是要買就有的,但只要不要用政治來亂,用中國疫苗當藉口施壓亂防疫步調,政府正大力洽談採購疫苗,相信一定可以取得足夠疫苗。

莫德納疫苗500萬劑,盼能在六月中起如期到貨,有效舒緩疫苗需求壓力,國產疫苗則預定在七月底前可供應注射,因此,在AZ用完到莫德納到貨之間,大約在3週之後,仍可能出現疫苗不足,必須大家大局為重、醫護公衛警消等接觸病毒風險高者優先施打。

萬事莫如疫苗急,疫苗注射才能釜底抽薪,既防病毒、又安人心。(AFP)

2,疫情折線圖折折向上、維持高擋,因病毒傳播已從雙北大破口爆發,並向外縣市擴散,不是短時間能夠控制收束的。病例數可能維持在3位數、疫情折線圖在「高原期」盤旋,大家必須堅此百忍、與病毒惡戰,直到勝利方休。這兩天又加上病例數「校正回歸」爭議,有人拚政治故意誤讀、誤導,對本就吃緊艱困的防疫更是雪上加霜,對五月烈日下冒著危險在街頭採、檢、篩工作的醫護、公衛、檢驗、警消等人,更是不公平。

說白了,校正回歸就是把前幾天未登錄到的數字「補登」,因此,每天除了公布當天的新增確診病例,同時公布當天之前幾天的補登數字,讓疫情數字更正確,這是簡單的統計及會計學都用的到的方法,實在不必政治上綱耍弄,說什麼校正回歸數字不正確影響了決策,要反問的是:影響了誰的決策?影響了哪樣決策?校正回歸確診數字新北加最多、台北第二名,如果之前就計入,新北或台北就會封城嗎?不可能也不會不敢吧!旁邊的人為主子拚聲量、現在才大放後砲,根本就是在亂防疫。

3,人人抗疫,互視為敵體般防範。以雙北的「疫情熱區」萬華、板橋、中和三區及鄰近各區來看,疫調出來的確診者足跡遍佈雙北也及於其他很多縣市,近兩千例行過的路經都畫在地圖上,簡直像「蜘蛛網」般密密麻麻,很難全部避免。

身在疫情熱區就應儘量不出門才能保平安,必須出門時,人人應互視為「敵」防範,就是你把別人當做可能帶病毒會傳染你,也把自己當做帶病毒會傳染別人。人人照「疾管家」的防疫指導,口罩戴好、手不亂摸更勤洗手、隔離人就是隔離病毒....。

4,假訊息、亂防疫,爆巨量增加,製造源不問可知來自中共居多,趁台灣爆發本土疫情,顧此失彼之際,以假訊息亂防疫、削弱台灣防衛力,而台灣內部則有親中特定政治粉群在推波助瀾、帶風向助攻。「校正回歸」更增加了假訊息的數量及亂度。

像之前的「這個政府怎麼了!」這句,在言論自由的台灣,你當然可以這樣質問政府,不過,當不管是疫情、足跡未公布、停課不停課、不買中國疫苗、確診者未馬上送醫、甚至停水、停電、火車誤點等等等,全都冠上這句惡評,在特定粉群大量傳佈。甚至重炒蔡政府使用「武漢肺炎」的偏誤訊息,也用上「這個政府怎麼了!」這句,然後栽贓台灣,聲稱因這武漢肺炎4字不禁用、惹中共不快,這是台灣危機之源...。

當假、錯、偏的訊息鋪天蓋地像病毒一樣包圍台灣,台灣當然要警惕、防範、反制,不讓其「藉疫亂台」圖謀得逞。對於那些對假訊息推波助爛、藉機亂防疫者,我們更要反問:「你們這些人怎麼了!?」、「你們吃裡扒外究竟在幹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