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苗成為中國的新外交籌碼

昶昶

現今印度、美國、中國等世界大國紛紛投入新冠疫苗研發,並爭相援助疫情嚴重的國家。日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宣布,將捐贈自身研發的30萬劑疫苗予聯合國維和部隊,體現中方對聯合國及多邊主義的支持。

日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宣布,將捐贈自身研發的30萬劑疫苗予聯合國維和部隊,體現中方對聯合國及多邊主義的支持。(路透社)

另一方面,中國亦透過疫苗外交在南美洲擴大影響力,例如巴西政府過去跟隨川普抵制華為5G建設,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甚至表示「不會讓巴西人成為中國疫苗的白老鼠」,但隨著疫情急速惡化,便宜的大陸疫苗成為拉丁美洲國家的救命仙丹,也讓巴西向中國低頭,今年2月巴西通訊部長赴陸時表示盼中方提供科興疫苗,2週後巴西便讓華為獲取5G競標資格,可說是「用5G換疫苗」,此事件突顯「疫苗外交」的白熱化,新冠疫苗已不再單純作為救命的藥物,更像是中國用來擴展勢力的籌碼。

近期網路流傳我國將捐贈200萬劑AZ疫苗至巴拉圭救急的消息,我外交部嚴正駁斥,表示我方基於兩國友好邦誼,正在透過不同管道資助巴國洽購或取得疫苗,疫苗外交已成為各國「軟實力」對外的展現,然其本質是基於人道考量,抑或是現實利益,待時間推移終究會水落石出。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