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誰讓75%考核制度下,轉移了教保員對教育的初衷?!

小茵

我國幼托整合政策於民國101年1月開始實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成為亞洲第一施行幼托整合政策的國家。但是,關於現場教保服務人員的定義,明確區分了教師、教保員於任用資格上的差異性,使得幼教現場有隱形階級區分。

圖為幼兒園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最顯著的是不同於老師的考核制度,教保員必須依照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其考核為甲等人數,不得逾各類契約進用人員受考核總人數之百分之七十五(第16條)。這使得幼教現場有了幾個特殊現象,直接影響了幼教現場,讓原本分屬不同兩個體系的生態合而為一,並影響了幼兒的學習環境與氛圍。

現象一:幼教師與教保員同工不同酬

因為進用方式不同,使得同一個班級,雖有兩個老師進一起行教學活動,卻有不同酬的待遇。

現象二:教師無甲等考核上限,教保員卻受限75%的考核上限

教師與教保員皆用心在教學現場,教保員卻面臨75%的壓力之下,可能造成心態上的不平衡,而影響教學品質,間接影響幼兒的受教權。

現象三:主管掌握了教保員考核的裁量權

原本單純的幼教生態,因為主管掌握了教保員考核的裁量權,有的教保員為了迎合主管,而依據主管所想要的教學模式去進行,進而影響幼兒現場教學活動,更有可能造成教保員之間的猜忌與對立。

長期下來,對幼教現場的教保員來說,75%考核制度是非常不友善的一項政策,讓原本對幼兒教育工作有熱情的教保員,因為考核制度的不公與不平等待遇,而一點一點抹滅了教保員對幼教的初衷,我們希望修正考核制度,讓現場教保服務人員,能更專注於自己的學習成長,維持對幼兒教育的熱忱,而非在考核制度下削弱了教育熱忱的犧牲者,我們希望給幼兒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

公幼教保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