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行政表件凌駕特殊幼兒的教育權益,這就是新北市的特殊教育?

◎楊逸飛

開學在即,幼兒園內的老師們,都競競業業的為孩子學習進行準備,其中更需要老師費心的,就是一群有特殊需求的幼兒。

為保障這些特殊幼兒的學習權益,特教法第33條規定:

「…學校、幼兒園及社會福利機構應依身心障礙學生在校(園)學習及生活需求,提供下列支持服務:一、教育輔助器材。二、適性教材。三、學習及生活人力協助。…」

同時,在身心障礙學生支持服務辦法第七條更說明:「學校(園)及機構應依本法第三十三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運用教師助理員、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住宿生管理員、教保服務人員、協助同學及相關人員,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學習及生活人力協助..」

這些都顯示了政府保障特殊幼兒學習權益的正當性,政府要提供助理人員的支持性服務,好讓這些特殊需求幼兒,可以在早期療育的黃金階段,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同時也能支持學校進行融合教育。

這些相關資源都會由園內的老師,預先依照特殊幼兒的學習需求,在教育部的特殊教育通報網內,來填寫申請助理人員的相關表件,教育局再依照申請表件來核定下學期的助理人員時數。

說實話,這些特殊教育的申請表件其實造成學前階段現場很大的行政負擔。但第一線的老師們,都願意為了協助特殊需求幼兒的學習,而不辭辛勞的花費自己時間來填寫這些資料。

然而,就在開學之際,08月17日,新北市教育局發出了「新北市109學年度第1學期學前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服務申請案公立幼兒園經費核定表。當教育現場的老師們,看到今年度核定的助理人員時數,對教育熱情就已經涼了一半。

因為辛苦依照特殊幼兒需求填寫的表件與申請時數,最後都被大量刪除,許多特殊幼兒一學期竟然只獲得9小時或12小時的助理人員時數,其中也有中重度需求的幼兒,只獲得個位數的。

但筆者要指出的,還是另一種損及幼兒學習權益的荒謬行政管理制度。打開開助理時數核定表,可以發現竟有87位特殊幼兒的助理人員時數是0,理由竟是,學校未檢附「各類支持性服務項目一覽表」。(請參考圖檔新北市學前助理人員申請案經費核定表1-3)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僅僅只是因為學校端沒有檢附行政表件,教育局就可以隨意剝奪這些特殊需求幼兒的教育權益?

且讓我們再進一步看一下這張表,究竟跟孩子的特殊需求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作者提供)

從這表件內容可以看到,這張表單只是行政端方便統一行政作業的內容,其跟學生需求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我們新北市政府,竟然只是因為行政作業的簡便,就拿特殊幼兒的權益來做管控行政作業的手段,完全有違教育專業倫理,置幼兒的教育權益於不顧。

我想請問這些審核時數的委員還有教育局:我們這些第一線老師辛辛苦苦填寫的特殊需求幼兒助理人員時數申請表內容,究竟是要做什麼?

再回頭來看,教育部在108-112學年學前特殊教育推動計畫當中,3-3的推動項目下明定,要增加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之配置及提升服務效能,也說明要依身心障礙幼兒的需求程度,配置特技學生助理人員,還有簡化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申請流程。

(作者提供)

筆者想請問新北市的大家長侯市長,這些中央投入的特殊教育資源在哪裡?助理人員申請流程簡化到哪裡去了呢?為什麼第一線的老師與幼兒都無法接受到這些資源,而只能感受到行政端對教育現場滿滿的阻撓與不支持呢?

筆者想請問新北市的大家長侯市長(中右),這些中央投入的特殊教育資源在哪裡?(資料照)

新北市公幼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