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己的考核自己救!教保員75%考核制度的不公與亂象

小朱

幼托整合近十年,「教保員」制度係在吳清基部長時訂定其薪資,許麗娟任職國教司科長時負責的。包括考核比照公務人員設限,從起薪到最高點15階。

「教保員」的設計也是在幼托整合下的一個妥協,三十年班級人數不下修之下,一步步把公幼、私幼從「二師」拉下為「一師一保」。在非營利大推之際或可看到。

然而這個整合在教保現場產生許多效應,教保員與教師考核甲等沒有上限的狀況不同,各幼兒園的教保員即便盡心盡力,每年依舊受著考核甲等上限「75%天花板」的限制。針對此一不合理現象與頻繁的考核、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教保現場的不友善對待及間接影響現場幼兒的學習權益......等等,都期盼未來能有所改善與調整。

各幼兒園的教保員即便盡心盡力,每年依舊受著考核甲等上限「75%天花板」的限制。(資料照)

以下就是考核制度的不公與亂象:

■ 行政高權下的不平考核

有些兼任行政職者以持有此行政權,濫用考核制度內的「臨時交辦」、「不服上級指揮及行政命令」......等,任意的集體威脅現場教保員,造成教保現場的不友善對待,更間接影響了孩子的友善學習環境。

■ 討好心態,及不平的考核制度

考核成員皆園長指派,更常任個人好惡評分......形成現場資淺或主官不喜愛的或輪流考打甲等的亂象;教保員們即使同等教師用心教學與保育工作,卻受限75%考核機智,讓許多一線的教保員們深感痛心與無奈,卻只能默默無助的一年年......面對此不平考核制度下的無情評比。

■ 礙於制度,主管無奈的考比

有些兼任行政職者也因此考核制度,需有75%限制,讓其不忍對一線認真的教保夥伴必須做出痛苦的決定,讓彼此互相心酸制度帶來的現場傷痛。

教保員考核依公務人員考績辦理,但教保員非公務人員,軍官、士官長有這樣的考核設限嗎?國民教育階段的教師、幼教師,有嗎?用考核設限對待教保員的意義究竟是?

假定有人做得不好,然後二桃殺三士,在一個人數不到十人的地方,還要彼此踩來踩去。這又是給教育人員給家長和孩子們什麼樣的文化暗示?

75%考核制度,衍生出許多現場亂了套、脫了序的源頭,那麼該如何從源解套?

教保員遷調模式已類同教師模式進行數年了,若能讓考核的機制更平實,類似教師考績的型態,相信就能如同教師間趨於平等、互尊、友善關係,唯有制度修正得更人性化,各類教保服務人員間的彼此對待模式才會被修正,衝突也會減少。就因為我們都是幼教園內的教保服務人員一份子,也是同事關係,更不該因考核之制有顯見的階級之別及不友善互動,最後間接讓幼兒的學習環境受影響。

我們希望停止考核制度造成的的不公與亂象,廢除《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 第16條,考該75%甲等的限制,讓教保現場亂象不再,讓幼教環境更人性善循環,讓親師生間的生活共學環境更溫暖融洽!我們一起朝友善教保制度,大環境共好共融方向修正,與現場更優質師生學習環境努力著。

(現職教保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