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華麗地成功、愉快地自爆:Coleco公司的興亡(後篇)

Coleco靈活轉換核心業務,隨時準備切離收益不佳產品的經營姿態,為它帶來莫大的成功,但最後也是同樣的「積極進取」,讓這家公司走上了自我毀滅的道路。

神楽坂雯麗

續上篇

Coleco公司的華麗成功

1981年底,以Coleco代表身分拜訪京都任天堂總公司的Eric Bromley,偶然注意到任天堂陳列在社內的《大金剛》機台。和對自家新產品抱著莫大不安的美國任天堂社員不同,Eric Bromley對《大金剛》大為驚豔,趕緊(等到美國時間早上七點)就立刻打越洋電話給Arnold Greenberg,說他找到了「最棒的遊戲」。

對《大金剛》和宮本茂很有信心的社長山內溥,向遠道而來的美國客人開出了「授權費用每塊卡帶1~2美元,但要先支付20萬美元頭款」的條件,最後雙方達成的協議則是「每塊卡帶授權費1.4美元」。如今來看,是相當低廉實惠的授權價格。

於是,《大金剛》就這樣移植到了ColecoVision上,搭配這款遊戲的ColecoVision主機發售第一年,就賣出了第一批出貨量的50萬台,隔年(1983)更達成出貨100萬台的紀錄。

就連那間似乎無所不在的台灣普澤公司,也曾在Coleco傳奇中插上一腳:它們是目前為止已知少數曾經生產過ColecoVision相容機(「創造者 50」,1986年)的台灣廠商,甚至還以「Telegames Personal Arcade」的名字賣到北美,這台相容機跟另一台普澤推出、可玩ColecoVision遊戲的家用電腦「Bit-90」,都成了今日全球Coleco愛好者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台灣普澤仿製的「創造者50」ColecoVision / SEGA SG-1000「二合一」相容機。(作者提供)

台灣普澤發售,可玩ColecoVision遊戲的家用電腦「Bit-90」。(網路)

即使ColecoVision獲得相當成功,但Coleco似乎天生是一家想要贏家通吃的公司。基於分散風險,Coleco也向Atari 2600、Mattel IntelliVision等競爭對手提供遊戲軟體,甚至還推出了Atari 2600的山寨機「Coleco Gemini」。

彷彿仿造最強大對手的主機還不夠,Coleco甚至還發售了能在自家主機上玩Atari 2600遊戲的「卡帶轉換器」——這個恐怖的周邊,相當於今天PS4突然發售了一組可以接USB插Switch卡匣的讀卡機。Atari自然忍無可忍,一狀把Coleco告上了法院,但最後Atari的官司卻失利了,主因是Atari 2600的元件都由市場上可以取得的組件構成,因此「沒有侵權問題」。

安裝在ColecoVision主機前方的「Atari擴充套件」,基本上就是插了一台2600主機在原本的主機上,也難怪Atari要告人了。(網路)

然而,1983年發生的電玩市場崩盤風暴(Atari Shock),終究還是摧毀了美國的遊樂器市場與產業。在這種背景下,家用電腦(Home Computer)在美國日漸興盛起來,在遊樂器已經無利可圖的情況下,Coleco也趁著這股風潮轉換跑道,推出了家用電腦「Coleco Adam」。除了完整的電腦本體之外,甚至還有與ColecoVison雙機合體的擴張模組版本。然而穩定性與性能欠佳的Coleco Adam終究還是無法勝過當時家用電腦市場上的霸主Commodore,Coleco Adam就這樣失敗了。

愉快地自爆

雖然遊樂器市場面臨崩潰、新產品Coleco Adam電腦也鎩羽而歸,1983年的Coleco依然利潤豐厚,這是因為公司的另一樣玩具產品「椰菜寶寶」(Cabbage Patch Kids)娃娃,這年在美國兒童之間掀起了一場狂熱流行。在光是靠塑膠娃娃玩具就可以賺到合不攏嘴的情況下,1984年8月,Coleco很乾脆地把(雖然不比以往但仍有營利的)ColecoVision遊樂器生產線關閉,1985年初更結束一切電玩、電腦相關業務,從電玩大廠再度「轉職」為傳統塑膠玩具廠。

然而玩具的流行往往是一次性的,把所有資源與獲利希望都押在「椰菜寶寶」娃娃上的Coleco,這次徹底打錯了如意算盤。到了1984年底,椰菜寶寶的市場需求已經落到最盛期(同一年年初)的三分之一以下。往後的幾年中,Coleco不斷收購其他非電子玩具廠商或品牌,雖然在娃娃玩具領域仍偶有佳作,但由於過度的無用投資、浮濫收購,以及生產了太多隨著風潮退去而賣不掉的椰菜寶寶,在巨量的庫存壓力與金流周轉不靈壓迫之下,Coleco終於在1988年申請破產,繼而在1989年倒閉,結束了五十七年的歷史。

「椰菜寶寶」娃娃。儘管今日仍可在玩具賣場買到椰菜寶寶,但Coleco公司卻已經走入歷史。(網路)

如今「Coleco」這個品牌,以及椰菜寶寶的相關權利,都已經各自落入其他公司的手中。Coleco靈活轉換核心業務,隨時準備切離收益不佳產品的經營姿態,為它帶來莫大的成功,但最後也是同樣的「積極進取」,讓這家公司走上了自我毀滅的道路。

歷史的偶然

任天堂與Coleco之間,除了《大金剛》之外,還有一個十分耐人尋味的小註腳。事實上,到當時為止也只製作過「Pong-Like」低階電玩主機及Game&Watch等液晶遊戲機的任天堂,曾經嘗試爭取ColecoVision主機在日本的代理銷售、販賣權利,由於最後這份生意並沒有談成(ColecoVision並未在日本正式發售過),任天堂才決定自行開發新一代的電視遊樂器主機——這一決策的成果,也就是如今世人熟知的任天堂紅白機。

假如當時雙方順利談成了這筆代理生意,也許今天我們就會生活在某個「紅白機不曾存在」的平行世界線裡,也未可知。

「Coleco ADAM」家用電腦主機。(網路)

尾聲

隨著全世界懷舊遊戲風潮興起,網路上的Coleco愛好者們也集結起來尋找回憶。2010年底,美國Coleco愛好者網站「Coleco Vision Zone」收到了一封來自Coleco創辦人之子,也是Coleco經營者之一的Leonard Greenberg(CEO Arnold Greenberg之兄)的公開信

信中,這位當時已年屆83歲的資深經理人親筆寫道:

「⋯⋯感謝你們親切的新年問候。我想起了那些『Coleco時代』令人驕傲的回憶。然而生活仍在繼續,我在83歲的年紀,仍能身體健康地活躍於創投業界,所以我覺得我的生命是受到上蒼祝福的⋯⋯」

Coleco末代CEO Arnold Greenberg晚近到2018年,也仍然身體硬朗,口條清晰地接受媒體訪問,對自家公司在1980年代的興衰起落侃侃而談。儘管在商業上最終失敗了,但是從他們的言談中,卻看不出任何自怨自艾或怪罪市場、他人的負面想法。

對於一家因為勇於改變而成功,又出於同樣理由而失敗的公司與家族來說,這或許是最好的讚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