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罵錯了!「全國教師會」才是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代表

◎張瓊方

自由開講7/6刊載一篇南投水里國中校長陳啟濃的文章。該校長由於參加109年國立高中校長遴選落選,認為一切都是「教師工會」作梗,憤而發表文章抨擊。

雖說在自由民主社會之下,人人都有言論自由。然該篇文章中有一些概念傳達錯誤,筆者身為曾任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委員、以及現任教師組織副理事長,不得不出來指正錯誤。

首先,陳校長一開始指陳「教師工會的遴選代表」,法律概念就不及格。其實,無論哪一個教師工會,在校長遴選委員會內都沒有代表的。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辦學績效考評辦法〉第二條規範,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委員包括:各該主管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與主管機關同級且合法立案之教師組織、家長團體、學校浮動代表等。復依據〈教師法〉第39條規定,這裡所指的「教師組織」,指的是「教師會」;與教育部國教署同級的教師組織,自然指的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所以陳校長一直指稱的「教師工會」,其實是張冠李戴,直把張飛當岳飛的一種誤解。

全國教師會。(截圖自官方臉書)

再者,就筆者去年擔任過國立學校的校長遴選委員經驗,所有的校長遴選委員在進行遴選投票時,考量的重點是「這個候選人適不適合該所學校發展」,是以相當尊重該遴選學校派出的教師浮動代表、家長浮動代表意見。至於校長個人職涯發展,從來都不是遴選委員們考慮的重點。陳校長指陳的「阻礙其求上進的心」云云,可見其不清楚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設立目的。

最後,奉勸陳校長應該好好回想當年願意擔任校長的初衷。各個教育階段皆有其重要性,國中校長轉任高中以「上進」稱之,似以官場升遷看待校長轉任,有違社會對教育工作者的期許。雖然陳校長辦學未符南投縣教育處期待,導致今年遴選失利,轉戰國立高中校長遴選也鎩羽而歸,但只要秉持教育初衷,真心為孩子好,相信未來總會再受肯定,重回校長職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