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心臟無力 愈來愈喘 – 心臟衰竭(懶人包)

我們常說心臟像是個幫浦,能推進血液到全身各處。然而當心臟無法足夠推進血液時,可能就是「心臟衰竭」了。對年紀大於65歲的人而言,心臟衰竭是最常見的住院原因之一。

◎白映俞 醫師

我們常說心臟像是個幫浦,能推進血液到全身各處。然而當心臟無法足夠推進血液時,可能就是「心臟衰竭」了。

對年紀大於65歲的人而言,心臟衰竭是最常見的住院原因之一。

心臟衰竭可分成兩型態,收縮型心臟衰竭是指心臟無法從心室擠出足夠的血液供應全身需求。舒張型心臟衰竭起因於心臟肌肉無法在心跳之間放鬆,導致血液停滯於心臟腔室及血管中。

無論是收縮型或舒張型的心臟衰竭都會導致水腫,讓液體堆積在肺部及身體其他各處。這時,心臟會試著彌補功能的不足,而讓心臟腔室逐漸擴大,或讓心臟壁越來越厚。

心臟衰竭是個慢性病,但症狀及徵兆可能是突然出現的。

● 運動時喘不過氣

● 躺平的話很難呼吸

● 在夜晚突然因為喘不過氣而醒來

● 疲倦勞累或虛弱

● 下肢或足部腫脹

● 肚子有腹水堆積而腫脹

● 半夜常需起床上廁所(夜尿)

● 因為水腫而體重上升

● 心律不整(感覺自己的心跳很快或是不太規則)

任何會破壞心臟的狀況都可能造成心臟衰竭,因此危險因子如下:

高血壓絕對脫不了關係,血壓持續升高,心臟就要更努力做工,這個幫浦也就更容易壞掉。

● 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時,就像是機器管線阻塞及鏽蝕,當冠狀動脈血管變細,能獲得的動脈血變少,心臟肌肉就不夠強壯有力。

心臟梗塞會損害部分心臟肌肉,部分心肌壞死後就像機器的一部分壞了,運轉就無法順利。

呼吸中止症代表睡覺時沒法好好呼吸,就像會突然當機一樣。血液中的氧氣含量變少,心跳節律也不正常,都會影響心臟的功能。

心臟瓣膜疾病:大家可以想像成機器的控制閥出了問題,幫浦功能就受到影響。

心律不整:像是機器失去了自己的節律,不按照正常節拍運轉,那機器壞掉的機會就高了。例如造成心跳變快速且不規則的心房顫動,就可能會引發心臟衰竭。

除了以上原因外,使用菸草、過量使用酒精、病毒感染,也都是會讓我們心臟幫浦壞掉的原因。下一次,我們會繼續介紹心臟衰竭的治療,敬請期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心臟無力 愈來愈喘 – 心臟衰竭(懶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