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體重的複雜問題

體型、體重、愛自己的身體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不是有一個標準或有一個「怎樣都美」的共通答案的。

個人意見 

之前愛黛兒貼出她減重後的照片,引來大量討論,最基本的一種聲音是「我覺得她胖的時候比較好看」,這種話其實很多人說,之前的珍妮佛哈德森也被說過一樣的話,但這種話不會用在所有體型有重大轉變的名人身上,一個明星要是發胖,大概不會有人想到要去說「我覺得他瘦的時候比較好看。」(因為事實上很多人心裡就是根深蒂固的認為,人瘦的時候比較好看,連講都不必講)。

愛黛兒貼出她減重後的照片,引來大量討論,最基本的一種聲音是「我覺得她胖的時候比較好看」。(圖:網路)

當然了,愛黛兒的減重根據她自己的說法,是她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的結果,只是有個身體自主權的一派,開始說「他的身體要怎樣是他的事,跟我們無關。」對於這說法的反駁有很多是「我們希望她健康」,等等再討論「她的身體是她的事」,但我覺得「我們希望他健康」這說法仍然是雙標,因為很多名人不管是嚴重如酗酒吸毒,或輕微如金卡戴珊花費畢生之力擠進太小的衣服,都沒人講過「我希望她健康」(都沒人在乎金的肋骨是否受到太多壓迫嗎)。

名人的身體是否單純是他的私事?

我認為名人的身體形象不只是他個人的事,如果名人的身體形象只是他個人的事,那麼我們也不該檢查模特兒是否太瘦「不然會造成青少年的飲食失調問題」,雜誌封面的美人是否修得不合常理,因為所有媒體對身體形象的反應,最後都會影響到大眾,如果媒體傳達的形象太過失真,我們便會為自己的身體形象困擾,因為永遠無法達到媒體上的理想形象。

我認為愛黛兒或珍妮佛哈德森的減重會引起這樣的討論,有個大家說不出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們,在某方面上是一種身體正面形象的代言人,她們的體型代表的意義是不同的體型,也可以展現不同的正面態度,不是只有瘦才是美,這種在當代很流行的正面發言。

愛黛兒的減重會引起討論,有個大家說不出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們,在某方面上是一種身體正面形象的代言人。(圖:網路)

我一向非常激賞愛黛兒的造型師,在她身形圓潤的時候仍然一次又一次的替她打造出恰到好處的造型,所以當(真不想說這個詞)胖子(還是說了)的代言人變瘦了,大眾往往會有種上當之感,所以名人的體型是否真的是個人私事?

其實從來都不是,因為大眾對你的既定印象和期待也是身為名人的一個部分。

在這裡我們要清晰地看待這個問題,便是要把這兩件事分開,愛黛兒高興幹嘛不管她要減肥或是再增重都是她的個人自由,但是對於體重的討論我們永遠不會停止,那不是針對她個人,而是把我們自己對體型的看法投射了到她身上。

體型、體重、愛自己的身體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不是有一個標準或有一個「怎樣都美」的共通答案的,我還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元的體型出現在社會上,但我同時也在使用各種方式來維持自己想要的形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