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性平意識的缺乏與網路霸凌現正熱映中:從日本看回台灣

洪昱睿

正當台灣忙於維持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與準備迎接蔡總統第二任期的幾乎同時,我們的鄰國日本,有一項風暴不但襲捲了政治圈、甚至火還燒向了以推特為主的網路社群平台上,hashtag「#検察庁法改正案に抗議します」(抗議檢查廳法修正案)不但擠進關鍵字熱搜排行榜,也有非常多數平常較少對公共議題發聲的名人,乃至於一般網路使用者推文反對這項修法,這個修法風暴就是所謂的「檢察廳法改正案」。

這個議題的癥結點簡單來說,就是「行政權介入司法權(人事案),使得日本的三權分立體制面臨極大衝擊」。其導火線是安倍內閣打算修正《檢察廳法》,企圖將獨立司法機關「檢察廳」內的「檢事總長(即檢察總長)以下的檢察官的退休年齡,從原先法規所定的六十三歲延後至六十五歲。而此次修正案的最大受惠者,則可能是普遍被歸類為安倍總理親信人馬的東京高等檢察廳檢事長黑川弘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原本安倍總理及其執政團隊以為,趁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及其後的緊急事態宣言的發布背景下,此案或許可以矇混過關,但千料到萬沒料到,五月初此案竟在以推特為主的網路社群平台上大「炎上」,引起極大爭議及各方踴躍討論。

不過本篇文章的重點其實並不是要探討該修正案,而是放在網路霸凌這個層面上,尤其是針對女性的嚴重言語霸凌。在推特上擁有超過五百萬名跟隨者的日本著名女歌手「卡利怪妞」,在本月十日於推特上使用前述hashtag明確表態反對該修正案後,雖也獲部分歌迷粉絲支持,但她的推特亦湧入了許多不支持她,而對她進行人身攻擊、言語謾罵的「出征式留言」,隔天她將該篇推文刪除。據信近年對社會議題多所關注,並時有發聲的女子偶像團體AKB48前元老級成員秋元才加,也有對該案發言並受到不平待遇。

我們要關注的是,為什麼在日本這樣一個先進國家,在性別平等意識方面的表現如此地薄弱?在此前,日本知名搞笑藝人岡村隆史亦曾在節目上公開發言「這波疫情過去之後會發生很有趣的現象,可愛的女孩都會去下海了」,而這次針對前述修正案提出自己看法的女性,則在網路上遇到很多日本鄉民謾罵諸如「閉嘴啦醜女」、「搞不清楚狀況的老太婆」、「去演A片啦」等不堪入耳的難聽話語。

有日本學者分析,為何日本女性在發表自己意見時容易遭受攻擊和謾罵,主因是長久以來男女地位極不平等的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女性就該從順」、「不論發言內容是否正確,只要提意見者是女性看了就令人感到不快」等男性沙文主義的觀點。

我想,關於一開始提到的檢察廳法案的改正與否,比較屬於日本的內政,我們應該更關心的是性別平權這個不分國界的議題,為什麼只有特定性別的人才能慷慨陳述自己的意見呢?為什麼著名人士發表看法就要被出征、霸凌呢?而為什麼有些藝人能輕易地公開講出輕浮無禮的話呢?

至於那些在網路上言語霸凌別人的人,或者拿性別上的差別暗示來當梗攻擊政敵者,當然我們台灣也有很多不遑多讓者。如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日前針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瑜的攻擊,以及由國民黨數位科技長簡勤佑所創立的「靠北蘇睏」臉書粉專等,都跳脫不了那種低俗等級,簡直不值得讓人多費唇舌繼續深究下去。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