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再談性平課題:無論是查甫人、查某人,都不該只剩下一張嘴

洪昱睿

電視談話性節目名嘴、眼科女醫師黃宥嘉在節目上說「我對現在的男人很失望」,她曾搭捷運見到有人把手機把聲音開得很大聲,已影響到他人,卻沒有一位男性願意去制止,只有她忍了兩站後忍無可忍,上前教訓「你這個聲音真的很大聲,你不知道嗎?那可能是聽力受損,要去檢查」,她更表態認為有百分之七十的男人都「無路用」。

黃醫師提到,自己對現在的男人很失望,尤其像上述事件的時候,感覺特別明顯。捷運是封閉公共空間,人與人就要保持禮貌跟尊重,卻發現有很多人會把手機音開很大聲,引起其他乘客側目,「我這個車廂的男人是都耳聾了呢?還是都沒有男子氣概,竟然沒有人去制止他」。黃醫師補充「不是罵他,是希望他們認清事實,不要沒有用還嗆聲,只會出一張嘴」。

談話性節目名嘴、眼科女醫師黃宥嘉在節目上說起遭遇捷運乘客大聲講電話影響他人,卻未見有人制止,並說「我這個車廂的男人是都耳聾了呢?還是都沒有男子氣概,竟然沒有人去制止他」。(資料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這一整段發言、表態聽下來,我覺得又是一個性別刻板印象所引發的陳年老問題。首先我們要問的是,何謂「男子氣概」?男子氣概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定義,去制止的如果是個男性;就是男子氣概的表現嗎?這種事情應該只有男性應該率先挺身而出嗎?不是的,誰都可以去表達,和性別無關。黃醫師好像也蠻喜歡談兩性議題的,但是從她這樣的發言來看,只會覺得她心中可能還住著「父權制社會對性別的刻板要求」的靈魂,進而擅自為什麼性別的人該怎麼為人處事下定義,套上道德上的性別剝削即自以為公理正義。

再來,已身為一定程度的公眾人物時,發言時是否更應該相對小心謹慎一些?身為醫師,公開用「耳聾」這種帶有歧視性意味的單字形容他人,是否會對「聽覺不自由者」及其家屬帶來某種傷害呢?真正聽覺和所謂一般人來講相對不夠健全的人和這類事情有何牽連呢?如果被她出言制止的人真的是因聽力受損才那樣做的呢?做檢查是個好建議,但是這個建議在該時空環境下、黃醫師可能的語氣和態度下冒出來,豈不是令人感到怪怪的?

無論是查甫人、查某人;都不該只剩下一張嘴,不是嗎?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