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駭客入侵看台灣必須團結

剛普朗克

520總統就職前夕,一個署名tsailoser(蔡魯蛇)的寄件者帳號,從15日起,陸續向各家媒體寄出「總統府內機密文件」,內容提及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細節,極盡挑撥蔡總統、蘇行政院長及與賴清德準副總統之能事。

總統府日前遭駭客入侵,釋出文件包括內容看似總統府幕僚記錄蔡英文總統4月間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時準備的資料。(資料照)

很顯然的,選在這個時間點,洩漏這則「機密文件」,必然是一種政治操作的手法,不僅能夠凸顯政府在資訊安全上的漏洞百出,製造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更能夠轉移焦點,間接打擊罷韓聲量。對於民進黨支持者而言,更有很嚴重的分化效果,致使黨員間產生不信任乃至衝突。

總統府第一時間已經指出其中有假造的訊息,而筆者認為,既然這是高度的政治操作,則這種沒有根據的流言蜚語,極有可能從頭到尾都是反綠陣營自行拼湊的假消息,甚至很有可能是來自中國的網軍攻擊。

畢竟從民進黨執政後,這種惡意編造的假消息就從來沒有少過!

大家可別忘了,2018年的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媒體大肆宣傳中國拯救台灣受難遊客的英雄形象,並大力抨擊台灣駐日館處對台灣旅客的求助「漠不關心、袖手旁觀」,記者會痛批政府「無能」。直到駐日外交官蘇啟誠自殺,我們才發現原來中國政府救人的消息,根本從頭到尾都是中國網軍拼湊的假消息。

更別提今年二、三月,武漢肺炎造成世界恐慌時,台灣頻繁出現的「武漢肺炎」假訊息。一個月前,台灣還處於每天都有本土感染、境外移入案例的危險狀態,大規模社區感染一觸即發,一時之間人心惶惶、恐慌不安。

而中國網軍也特意選在這個時間點,大肆散佈關於疫情的各種不實消息,像是大規模感染已經發生、各縣市即將封城、口罩備用量早已見底,企圖製造人民的恐慌感來進行政治操作,降低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以便打擊民進黨的政治聲望。

這種利用真假難辨的消息製造恐慌、打擊政府的案例根本舉例不完,事實上,台灣一直都是被境外勢力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 V-Dem在2018年的報告便指出,台灣遭受假訊息的攻擊頻率世界第一,而同樣受假訊息攻擊嚴重的美國只佔第十四名。

對於頻繁的假資訊攻擊,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保持懷疑的態度。中國企圖製造台灣民眾間更對立、更分化,我們就應該要更團結。蔡政府有能力領導台灣的事實已經反映在今天(18)台灣制憲基金會公佈的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滿意度創歷史新高,高達 72.6%,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也高達 65.9%。千萬不要中了中國的詭計,輕易被隨意捏造的假消息給欺騙了!

(政治評論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