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為何衹有磐石艦中鏢?

◎辛文

敦睦支隊編制係由三艘軍艦組成,以磐石號油彈補給艦(有先進醫療設施)當旗艦,另為成功級巡防艦與康定級巡防艦,但不論訪帛琉或有「特殊任務」(近20天在公海),乃至返國隔離(軍方稱有檢查〉下艦,却衹有磐石艦中鏢,前後竟累計達28例確診,社會震驚!而艦上病源何來?軍醫及軍醫局,及上下層級管理及橫向連繫溝通,是否不足或失職等?更引發各方高度揣測和關注!目前一般多指軍方輕忽、隱匿、管理缺失等,不一而足。而國防部亦作了初步懲處,部長、海軍司令皆自請處分(參謀總長沒有?),嚴德發部長且坦承,初步調查有四大缺失,包括:一、疫情通報沒有落實,二、聯檢小組未確實檢疫,三、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四、海軍相關的防疫措施規畫不足。尤其,依照航行計畫,船上人員如有症狀,醫官應該要向支隊長回報情況,之後逐級回報,然而艦上5位官兵發燒案例,支隊長陳道輝卻並未依規定回報,成為疫情無法及時控制的關鍵。

不過,陳道輝在今天立法院專案報告中途,以電話方式向國防委員會立委報告,除首先表達對全體國人社會造成重大不安,致上最深切的歉意,也要對744位的官士兵學生,及家屬鞠躬道歉。陳道輝說,「我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如果我知道有人感染了,我絕對會立即返航,身為軍人,我寧願死在海上,我絕對不會讓病毒傳染到國人。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形成防疫破口。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22日以電話方式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會議主席呂玉玲(右)向陳道輝提出詢問。(資料照)

他表示,針對有5人發燒的情況,醫官以專業的意見跟他說明,是一般的感冒,且全部正在好轉,所以繼續執行敦睦遠航任務。他表示,所有海軍的艦艇在執行任務時,都有醫官駐艦進行治療,但如果有人發燒就返航,如何保衛海疆。

陳道輝並坦承,僅有向艦指部回報1員有發燒的情況,剩下4員並未回報,艦上醫療小組跟他說是一般的感冒,醫官專業的判斷是他們的症狀是非常的輕微,且當時沒有收到嗅味覺異常的訊息。更說,這是他「穿上白制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對不起海軍長官、國防部長官,以及全體國人。

今天蔡英文總統亦正式向國人致歉,表示絕不護短,夲「誠實」原則繼續作勿枉、無縱徹查,以維國人健康及國安。

然則,外界認為磐石艦染疫,恐並非那麽單純,祗要觀察中共的「欣喜」,國內有「蠢蠢欲動」情事,而今又面臨國內外險峻詭譎形勢,金正恩的病危,陡使東北亞戰雲密布,台灣自須備加提高警覺,及早療傷止痛,嚴繩法紀,並鼓舞民(軍)心士氣,重整旗鼓,積極防疫,及加强維護國安,才是正辦!

至於,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三艘艦艇都有人員下船至帛琉,為何只有磐石艦多人感染?不免讓人疑惑。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應有人在某種場合將病毒帶上磐石艦,因此只有這艘軍艦會傳,另兩艘沒有把病毒帶上去就不會傳。但感染源是否來自帛琉,尚待更多資料才能判斷。

據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艦上病毒來自帛琉的機率低,這波疫情可能是「艦上群聚感染」。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用片段訊息判斷,「有風險且不科學」,仍需更多證據。

而今天帛琉傳來的訊息,指我駐帛琉大使館全體館團同仁及雇員共24人結果皆為陰性,另有24位帛方協助接待的工作人員也接受檢測,結果亦均呈陰性。顯然,在台或帛琉非官方場所,有人於某種場合將病毒帶上磐石艦,頗值得深入查究!

復次,艦上軍醫及軍醫局是否失職?自亦成焦點話題之一。像磐石艦病歷的初期報告為70人、71人次就診紀錄。之後,又改稱確認就診人數148人、226人次(發燒5、上呼吸道10、頭痛2、腸胃不適18、暈船62、外科41、皮膚23、口腔10、眼科11、其他【健康諮詢等】44)病歷就診紀錄。報告前後不一,亦遭各方批評。

又如聯檢小組4月14日登艦進行官兵入境健康檢查時,有無將嗅味覺異常病徵納入?據海軍副司令梅家樹答詢立委王定宇表示,表格內含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項目,但並無嗅味覺異常欄位。

然聯檢小組負責把關官兵放假事宜,却未把新增項目列入檢疫條件?無異是防疫一大漏洞!而聯檢小組的成員,包括組長為艦指部後勤副參謀長,另有監察官、後勤官、保防官、軍醫官、法治官,成員來自艦指部和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軍醫局和防疫指揮中心並未介入,致使病源散播,更令人詫驚!

由於疾管署4月3日已宣布此病徵,國防部4月6日收到訊息後,4月7日便通知艦指部,艦指部4月9日才用包裹式訊息傳達給艦隊。但除此之外,艦指部獲得訊息後,為何未將新增病徵納入最後把關工作範圍內?況且4月上旬就有官兵嗅味覺異常,顯見官兵是無辜的,而是上級疏失所致。

再者,通常不尋常或異常現象,若深入探究,其中必有「詭」,磐石艦的染疫,和國安有關,不能等閒視之!

例如此事件爆發後,就有闇黑飛舞、假消息謠言充斥等現象,例如中共官媒就「欣喜若狂」,唱衰台灣防疫、武嚇台灣;而韓國瑜更是「活躍」異常,白狼竟堂而皇之到中山大學演講(按:統促黨過往用暴力表現政治手段,例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來台機場暴力接機、2017年台大借場館「中國新歌聲」及2019年歌手何韻詩被潑漆等事件都有暴力激烈手段),該校校長事後聞悉,亦至表痛心。

而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竟亦遭人潑灑紅漆恫嚇(台北市警方專案小組今日凌晨已在高雄逮獲涉案的鄭姓、曾姓兩名嫌犯,在逃共犯、曾嫌的哥哥中午,也在高雄落網。)等等,種切時機巧合,在在令人憂心!

像韓國瑜市長,竟爆料有9市民疑有症狀,後經查核屬於陰性無虞;韓猶製造「緊張」,還說,有92名敦睦艦隊官兵學生拒絕疫調的敦睦艦隊,結果亦非事實,如此「混淆視聽」,居心叵測!且運用國民黨團讓高市議會中止重要的臨時會,猶任意高喊「封城」(讓6月6日罷免中斷),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似在爲「反罷韓」添柴火,其實是在為防疫「添亂」,更令人厭惡!

陳時中今天在受訪就表示,敦睦艦隊疫情是屬於突發的狀況,台灣還沒有到封城的時候。當然,大家必須要注意,但是,離那個(指封城)還非常的遠。

昨天,《CNN》大篇幅報導,金正恩在接受心臟手術後身體狀況「非常危急」,引發美、中、俄、日、南韓等高度關切!今天綜合各方媒體報導,美中俄皆頻頻有軍事部署動作,使東北亞戰雲密布,大有一觸即發之勢,更有第三次大戰之虞,絕不容小覷!

如今各國為疫情向中共究責索賠,已形成「圍堵」大勢,而中共內鬥劇烈,北韓又不能落入美俄南韓日聯盟之手,逼其非動武保權不可!而台灣現處此變化無常又險峻之時,勢須「安內攘外」(落寶國安5法及反滲透法),亦不容「北平模式」重演,並積極强化國防及維護國安,恃吾有以待之,始克有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