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因應敦睦艦隊官兵染疫:先補破口、抓病毒,再談究責!

胡文輝

沒問題,就是有問題!武漢肺炎最「疫」想不到的破口,竟是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兵已有24人確診,且官兵在返台後曾在陸上趴趴走。目前最優先、最緊急的是:補破口、抓病毒,再談究責!

武漢肺炎最「疫」想不到的破口,竟是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兵已有24人確診,且官兵在返台後曾在陸上趴趴走。圖為108年3月敦睦艦隊停靠澎湖。(中央社)

磐石艦是我國海軍噸位最大的軍艦,滿載排水量超過兩萬噸,這艘油彈補給艦同時具野戰醫院能量,設有負壓隔離病房、手術室、X光機、血液分析儀等,但因之前並未掌握任何艦上染疫病例,因此都沒有發揮作用,殊為可惜。

敦睦艦隊3月15日離開帛琉,在公海航行,4月9日停靠左營軍港,直到15日官兵才下船,總共在海上隔離了30天,因此,海軍認為沒問題,一般也認定沒問題,莫非定律就在沒問題中發生問題。

「沒問題」是建立在艦上無人帶病毒的假設上,官兵下船後,18日、19日驚傳已有24人確診來看,這個假設根本不存在,武漢肺炎病毒早已在艦上官兵之間傳佈,造成二度、三度傳染可能性極高。

圖為我駐帛琉大使館上月張貼敦睦艦隊到帛琉訪問的照片。(取自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有人因此懷疑軍方隱匿疫情,強烈要求究責,但是,武漢肺炎非同小可,即使想隱匿也隱匿不了,因為,台灣的防疫指揮中心「疫調」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醫護人員警覺性很高、發現就馬上通報,台灣人民對武肺疫情很敏感、很警覺,老實說染疫官兵想躲也沒處躲、軍方即使想隱匿也無法隱匿。除非有人意圖行險僥倖,賭上即使帶病毒也全都不會發病,才會生企圖隱匿過關的邪念,但可能性應該非常非常低到不可能。

艦隊指揮官及醫官等自信太滿、卻輕忽疫情、診斷經驗不足、警覺性太差、大多數染疫官兵是帶病毒、沒出現症狀等等,應是應察覺卻未察覺艦上疫情並示警的主因。

這個防疫破口不小,查明究責當然是必要的,該負責任的人,一個也跑不掉!不過,目前當務之急不是究責,而是馬上把防疫破口補起來,把從破口侵入的病毒都統統抓起來,不讓它再傳播!

要抓住病毒,要重提「正直才能防疫」這句話,所有艦上官兵都應該誠實配合疫調,凡走過的必定留下「足跡」,讓防疫人員能按「足跡」找到病毒的可能所在。但是,足跡絕不能用來獵巫式肉搜,獵巫式肉搜只會造成隱匿,反而會害了大家也害了自己。與其獵巫式肉搜意圖避開病毒足跡,不如提高防疫警覺,人人都依「自主管理」規格自保,相信台灣一定可以平安渡過這次危機!

至於那些幸災樂禍、瞎起哄、亂嘲諷的人,就當做政治病毒在發作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