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假後的挑戰

◎宋慶瑋

清明連假四天剛結束,如預期的,各地風景區人潮如織,甚至擁擠不堪。墾丁大街上演警察所長拿著大聲公在人群中大聲宣導社交距離,台南黃偉哲市長在夜市利用空拍機大聲疾呼,還有大眾運輸火車、捷運、客運上車前,工作人員緊盯著所有人是否戴上口罩,這些積極的作為,均在提醒大眾做好防疫,降低感染,減少後續醫療耗損的成本,讓大家能在疫苗上市前,度過防疫的難關。

清明連假四天,墾丁大街上演警察所長拿著大聲公在人群中大聲宣導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資料照)

隨著疫情的發展,調整防疫的步調,每一個動作都是超前部署,防患於未然。新聞發燒字如:武漢、封城、蝙蝠、冠狀、病毒、包機、口罩、酒精、呼吸器、防護衣、耳溫槍、熱感應儀、檢疫、隔離、趴趴走、罰款、死亡、棺材、確診、陽性與陰性、停課不停學、境外與本土、社交距離、紓困…,充斥在任何媒體報導中,顯見疫情持續延燒,尚未告一段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去年底開始,團隊所有成員放棄休假,行政團隊也都盡心盡力,24小時待命,尤其是每天下午的疫情中心快訊,都是政府安定民心公開透明最具體的作法。地方政府與各機關學校公司行號,也都緊跟著政府的步調超前部署,料敵從嚴寧可多做,減少感染。一般民眾也都全力配合,警覺心四起,儘管受到許多個人自由的限制,宥於防疫大於一切,雖有些許觸及人權或被迫,但絕大多數人都能相忍為安,畢竟我們曾經有過SARS的教訓。

當我們從新聞媒體中看到滿溢的資訊時,許多讚美與支持醫護的報導令人感動,當然也有不少脫序的畫面著實令人擔憂,如日本人不戴口罩群聚賞櫻,韓國教會群聚感染,武漢解封後人潮塞滿各大風景區,歐洲人對於戴口罩者歧視或惡行惡狀,且不習慣戴口罩,這些負面的行為,讓地球村的村民甚為憤怒,無怪乎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確診病例竟然超過中國,漫不經心的後果讓自己陷入險境。

四天連假剛結束,風景區沒有因為疫情減少來客,SARS爆發期在清明連假後,此經驗令所有人都極度擔心接下來的確診案是否會激增?或許從春節後至今,大家悶壞了,需要四處走走,此乃人之常情,但台灣是彈丸之地,稍有出遊想法就人滿為患,連假後的「本土」案例是否會超過境外?不希望真實發生啊!建議接下來的確診案,追溯其旅遊史,是否與連假有關,以作為五一勞動節連假超前部署的依據。

教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