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再噴口水、成為防疫豬隊友!

洪鈞乙

隨著武漢肺炎全球升溫,很多英文單字也衍生出來了,例如「防疫豬隊友」已經有了個專有名詞,是為「Covidiot」:以病毒學名Covid-19及idiot(白癡)兩字組成,意指無視感染風險、恣意妄為之輩,例如沒有乖乖居家隔離到處逛大街、或是在室內聚眾辦活動之流。

「防疫豬隊友」(Covidiot)以病毒學名Covid-19及idiot(白癡)兩字組成,意指無視感染風險、恣意妄為之輩。(網路)

這樣新興的詞彙,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紛紛表示若要保平安,得先遠離 「Covidiot」 ;也有不少人在紛紛補充 「Covidiot」 還有哪些行徑。就筆者一個小市民觀點而言,防疫既視同作戰,政府指揮的公權力自然責無旁貸,而本人有何其有幸,在直轄六都中,台南的疫情又是相對為輕的。不過,好事情總不乏扯後腿的人;郭信良議長在25日的公開活動中,罕見地說了重話、還給了不及格的成績。

郭信良議長的論據是來自「未見針對社區傳染模擬的防疫演練」、「給居家檢疫民眾使用的關懷包內容物不足」等面向。筆者揣想,只有興國管理學院學歷的郭議長,或許真的該跟美國耶魯、哈佛大學雙碩士,還有公共衛生專長的黃偉哲市長好好請益:因為在防疫的種種環節中,到底重點怎麼擺?是否這面向能算是客觀依據?

容筆者先舉個例:以滅火消防來說,在沒火苗之前,重點應該是教育宣導;竄出火苗後,小火則努力滅之、大火則以減災為要;若災情完全無法控制,則是人命至上。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策略,這是考驗決策者的智慧;如果在方有火苗時、只顧撤離人員而不進行火勢控制,或是大火肆虐之時、才進行消防教育,這都不是適切的消防策略。

防疫也應隨著不同階段,而有不同的策略。若是以「社區傳播的防疫演練」為指標,目前全國也只有新北跟桃園有做,這兩個直轄市的確診病例分別是24人跟55人;而台南市目前確診病例,是9人。以郭信良議長的標準來說,全台縣市及格率不到10%;講好聽一點可說是郭信良議長「求好心切」,可是在全市上下都未防疫工作而疲於奔命時,郭議長此言不啻是打擊所有基層前線人員的士氣與信心。

至於「關懷包內容物不足」,這則是過於抽象;或者反過來問:要怎樣才算足?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台南市政府也有跟中華電信合作,提供多元的線上影音服務及孩童在家自學方案,也同時啟動相互備援機制及試辦居家線上辦公,讓市政服務不斷線。要知道:這些內容物都是民脂民膏,在市府也努力向民間徵集物資、盡可能提高關懷包的內容物之時,倒是不知道議長為台南市民募了什麼?而全民買單的關懷包內容物、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算「足」呢?會不會真如《山海經》裡所寓言,「人心不足蛇吞象」呢?台南市民朋友們,倒是可以一起來評評理。

總而言之,「Covidiot」這個新興詞彙,還有許多詮釋空間,也都不離「防疫豬隊友」的概念。在市府防疫工作如火荼毒的展開、基層同仁兢兢業業不敢掉以輕心之際,若有貪搏版面、亂噴政治口水扯後腿的行為,能不能算是「Covidiot」呢?就有待大家心中自己評判了。

(台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