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過量紫外線會造成眼睛或皮膚的燒傷,不適合人體消毒!

韋恩提醒大家,能夠殺菌消滅病毒的,對人體細胞也可能有傷害,所以一定要謹慎,有些傷害短期可能看不出來,但是長期來說就有風險!

韋恩的食農生活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讓大家有一種對消毒用具的恐慌感,但是就有人利用這種大家的恐慌趁虛而入,而媒體記者有意無意的配合,更讓一些謠言公開傳播,對防疫沒幫助就算了,如果造成預期以外的傷害,那還真的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韋恩前幾天看到三立新聞報導說有「社區公寓住戶防疫出招,掛上紫外線燈殺菌,出入前得站在紫外線燈下大約10秒,確保達到殺菌效果,雖然看不出細菌的增減,但紫外線相關產品也成了網購熱銷。」心想怪怪這可不得了,人體照這種紫外線短期會造成眼睛與皮膚的灼傷,長期之下,紫外線會造成DNA的破壞,有引發癌症特別是皮膚癌的可能,也會造成眼睛白內障或加速黃斑部的退化,實在沒必要冒這種險。

(截圖自三立新聞網/韋恩的食農生活 後製)

這種紫外線燈確實在研究界、業界廣泛用於殺菌、消毒使用,而且要有用的應該是UVC。但是在專業人員應用時,開燈後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絕對不會讓自己暴露在這種殺菌燈之下,要不是在殺菌箱內照,然後箱子遮起來,要不就是在特定房間內照,然後人就會離開那房間,如果像新聞照一樣暴露在紫外光下,而且還直視紫外燈,專業人士看了一定會捏一把冷汗。

紫外光殺菌消滅病毒的原理是以其高能量,將細菌或病毒的表面蛋白質或是內部DNA/RNA加以變性,達成殺滅的目的。所以同樣原理,對人體細胞也是會有傷害的,所以如果讓人體細胞急性的死亡,那就是一種灼傷;如果是破壞了人體細胞DNA,那就可能誘導出癌細胞。所以人平常避紫外線都來不及了,不管是眼科醫師都會再三叮嚀最好在戶外要戴墨鏡(甚至要全罩式的最好),或是皮膚科醫師也會叮嚀要注意防曬,就是這個道理。

紫外線大致依其波長可以分為UVA、UVB、UVC。UVA波長最長,所以穿透力最好、但是能量最低,陽光紫外線裡能夠穿透抵達地表的主要就是UVA,占了98%左右 ,而UVA因為穿透力好,會穿透到皮膚深處的真皮層,導致皮膚老化、皺紋、長斑,甚至皮膚癌,且傷害屬長期慢性累積;而UVB 能量更高 ,但是 穿透力不好,很容易被大氣吸收, 而且只停留在表皮,因此UVB會導致曬紅、曬傷,長期也可能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而UVC能量更高,所以破壞力更大,只是幸運的是 地表本來是沒有UVC的,因為都被大氣的臭氧層吸收光了,只是之前的臭氧破洞就透進了UVC。在一些人造光源裡會產生UVC,比如說水銀鈉燈或是焊接的火焰中,所以焊接工人常見的工傷就是眼睛因為UVC而遭到灼傷,急性下會造成結膜發炎,長期下會造成白內障或黃斑部病變,不可不慎,到時吃什麼葉黃素也是來不及的。

所以韋恩提醒大家,能夠殺菌消滅病毒的,對人體細胞也可能有傷害,所以一定要謹慎,有些傷害短期可能看不出來,但是長期來說就有風險了,人工照紫外燈我想就好像自己打造一個臭氧洞一樣,應該很快會看到曬黑、然後皺紋出現、變成加速的老化, 年輕小姐們應該很不樂見。如果廠商告訴你不會對人體細胞有傷害的,那我想可能是照度不夠、或是時間不夠,總之那也代表傷不了細菌或病毒,純粹花錢當盤子而已了。所以用紫外燈對人體消毒實在不是個好主意,蠻像個地域梗的。

最後,對於新聞記者缺乏專業的報導,我想大家應該也都萬分感慨,但是平時好像也拿它沒轍,但是對於防疫關頭,是否更應該更加謹慎小心,官方是否該出來管一管呢? NCC好像很久沒聽到他們的聲音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過量紫外線會造成眼睛或皮膚的燒傷,不適合人體消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