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邱品齊醫師談:次氯酸真的有這麼神嗎?

雖然說次氯酸的抗菌效果理論上比較強,但如何讓成份穩定、長期有效與釐清相關使用細節,的確還有待後續確認。至於次氯酸產品是否適合當做皮膚殺菌消毒使用,有幾點問題還需要釐清才行!

韋恩的食農生活

因為前文【防疫消毒 打破次氯酸水的迷思】 分析了次氯酸水的迷思,所以許多(業界?)朋友憤怒的留言質疑我不要噴在手上的建議,質疑的理由當然很多,但很多是常見手法比如說張冠李戴(拿醫療用品掩護這個日常使用的東西)、偷換概念(次氯酸鈉的資料用在次氯酸水身上),當然還有來戰身分的,反正這都網路吵嘴道理上說不過時候的常見套路。

如果講到身分,韋恩當然推薦更專業的皮膚科邱品齊醫師,邱醫師與韋恩有些緣分,是韋恩長期非常尊敬的專業醫師,建議大家更應該聽聽他的說法。〈次氯酸真的有這麼神嗎?

邱醫師:次氯酸產品若常常噴、長期噴、亂亂噴還是可能造成皮膚炎。示意圖。(資料照)

摘錄邱醫師的重點結論:

至於次氯酸產品是否適合當做皮膚殺菌消毒使用,有幾點問題還需要釐清才行:

1.目前法規上沒有相關規範與管理細節

2.體外測試殺菌力跟實際使用會有差異

3.成分不穩定容易分解失效濃度會變低

4.使用濃度不同接觸消毒時間也會不同

5.不確定產品實際濃度與標示是否符合

6.低濃度次氯酸水只建議當作生活抗菌用

7.100~300ppm次氯酸水較適合當環境殺菌用

8.常常噴、長期噴、亂亂噴還是可能造成皮膚炎

9.產品抗菌效度廣度仍需相關研究與許可證規範

10.長期使用是否會影響皮膚共生益菌仍有待確認

也就是因為這樣,各大衛生單位目前只有把次氯酸鈉列入環境消毒成分,次氯酸水的部分並沒有列入,雖然說次氯酸的抗菌效果理論上比較強,但如何讓成份穩定、長期有效與釐清相關使用細節,的確還有待後續確認。

(圖片來源: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https://vocus.cc/skindocchiu/introduce)

邱醫師目前有在方格子定期提供他的文章,建議大家可以去訂閱,絕對是最正確的肌膚保養知識,保證不再受外界奇怪廣告所誤導。

韋恩的建議只是提供大家參考,大家可以聽也可以不聽,建議可以自行理性判斷,畢竟現實生活中就是風險自負的許多選擇,但是因此動氣或是來謾罵那就很沒必要了,但是如果是因為我說了什麼而擋人財路,那也是很抱歉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邱品齊醫師談:次氯酸真的有這麼神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