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0.49%的差距,洪慈庸的敗選為何令人惋惜?

◎陳裕廷

台中市立委選舉一共有八個區域,民進黨一共攻下五席、台灣基進一席,國民黨則拿下兩席。其中最令人驚訝的就是北北屯區沈智慧與海線顏家紛紛中箭落馬,分別輸給代表民進黨的莊競程與台灣基進的陳柏惟。而令人最惋惜的則是第三選區洪慈庸,以不到一千票的差距,輸給國民黨候選人楊瓊瓔。而這也是全台灣最接近的一戰,勝選和敗選之間,僅有0.49%該選區得票率的距離。

結果出爐的當天,洪慈庸很有風度的召開記者會,提到很抱歉辜負選民的期待。但事實上,洪慈庸這一仗已經打得極為精彩,只能說對手楊瓊瓔的確不是省油的燈。不同於沈智慧、顏寬恆,楊瓊瓔在新聞與網路的露出其實相對較少,在地的台中人說不定還有許多人不認識。因此無法和沈、顏的對手一樣,可以利用「空戰」來攻擊對手的諸多缺點,洪慈庸只能在地面上扎實的與楊瓊瓔硬碰硬。

但楊瓊瓔在地曾任五屆立法委員、兩屆省議員,並且在四年前輸給洪慈庸後,未曾離開過第三選區,繼續他的「傳統服務」。更別提台中派系林立,國民黨派系各方山頭深入各里、各區、農會,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讓楊瓊瓔在地面戰可說是佔盡優勢。雖然選戰後期,洪慈庸也邀請許多民進黨知名人物到場支持、掃街,但派系的特色就是超越藍綠,只服已打通關節的地方頭人,也因此本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所引起的黨內大海嘯,在派系面前影響仍不如其他地方強烈。

此外,更別提楊瓊瓔在2018年盧秀燕新上任後便以副市長之名開始在選區走跳,以視察的名義行競選之實。即便洪慈庸多次指出帶職參選所造成的選舉不公平問題,楊瓊瓔仍然任意妄為,屢次的透過副市長職權指揮公務員為其助選;甚至,即便在辭職投入立委選舉後,仍不斷看到有人利用區公所、學校、垃圾車等公家資源,不斷利用職務之便夾帶楊瓊瓔競選文宣為其助選的情事發生。

而面對這樣的強敵,洪慈庸仍可拿到近九萬票的選民支持,同時身為「前線」召集人,穿針引線一同拉抬參與的林昶佐、陳柏惟、吳怡農、賴品妤。而前線五名悍將中有三位當選,洪慈庸功不可沒。即便在派系面前,仍然堅守台灣民主的最前線,也在四年中累積足夠建設與政績,才讓洪慈庸的敗選更令人難以接受。1/11之後,洪慈庸與丈夫卓冠廷到各區謝票,民眾熱情簇擁,完全不像是面對敗選的候選人。反觀楊瓊瓔的勝選謝票,顯得格外冷清,路上民眾愛理不理,似乎與這位未來四年的區域立委不甚熟悉。更充分展現了楊瓊瓔勝選靠的是派系,而不是民意這個特點,使民眾對這位候選人沒有特別的期待或互動。

1/11之後,洪慈庸與丈夫卓冠廷到各區謝票,民眾熱情簇擁,完全不像是面對敗選的候選人。(資料照)

最後,洪慈庸本次雖然敗選,但也打了一場精彩的選戰。換作是其他人,可能都沒有辦法和地方在地數十年的楊瓊瓔戰的如此激烈。所以希望能先沉潛,在日後捲土重來,繼續引領地方民意對抗地方派系,讓台中潭子、大雅、神岡、后里,能夠早日迎來新政治。

台大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