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被大法官宣告三次不對的法律!

本來是為了防止流氓破壞社會秩序、危害人民權益的法律,但由於是戒嚴時代之下的產物,部分條文嚴重侵害人權而 3 度被大法官宣告違憲。

侵害人權 檢肅流氓條例廢止

珈熒/法律白話文運動

23 年前的今天,總統公布檢肅流氓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於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並經總統公布。

戒嚴時期的產物

檢肅流氓條例源自 1955 年發布的《台灣省戒嚴時期取締流氓辦法》,後來於 1992 年修正發布新名稱為《檢肅流氓條例》,沿用54年後正式被廢止。

本來是為了防止流氓破壞社會秩序、危害人民權益的法律,但由於是戒嚴時代之下的產物,部分條文嚴重侵害人權而 3 度被大法官宣告違憲。

三次都違憲?

過去只要被《檢肅流氓條例》認定是「流氓」的人,就可以被警察隨意帶到警局喝茶,不用法官核發的拘票就可以被拘提,甚至禁止流氓和證人對質等,但這些不合理規定在釋字 384 號解釋宣佈違憲。

另外在 2001 年,大法官又在釋字 523 號解釋又把裡面一些條文宣告違憲,到釋字 636 號解釋又宣告一部份條文違憲。

還是乾脆通通廢除?

因此,有人主張,法律修了那麼多次,還被三次違憲宣告,不如直接廢掉;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沒了《檢肅流氓條例》,會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不是,是沒辦法維持社會安全。

但是,其實我們早就有刑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組織犯罪條例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等法律。檢肅流氓條例違反憲法基本權而三度被宣告違憲,法律的廢除,對於憲法及人權保障有進步的意義。

最後,立法院終於在2009年正式通過廢止「檢肅流氓條例」,備受人權團體批判侵害人權的該條例在施行54年後,終於走入歷史,而因本條例被裁定交付感訓處分中的191人,都將獲釋。

圖為2009年身為法務部長王清峰(右起)、警政署長王卓鈞、內政部長廖了以等召開記者會,說明「檢肅流氓條例」雖將廢止,但治安不會有空窗期。(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