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這個議會 再也不見!

1992 年國會全面改選前,臺灣省議會是臺灣位階最高的常態選舉民意機關。

半世紀省議會走入歷史

◎大鈞/法律白話文運動

21 年前的今天,長達 52 年歷史的臺灣省議會正式走入歷史。

1946年,臺灣省參議會第1屆大會紀念合影。(臺灣省諮議會提供/中央選舉委員會官網)

臺灣省議會的前世今生

臺灣省議會是精省前,臺灣省的最高民意機關,1992 年國會全面改選前,臺灣省議會是臺灣位階最高的常態選舉民意機關。

1946 年,佔領臺灣的中華民國,成立間接選舉的「臺灣省參議會」;1951 年,行政院頒布《臺灣省臨時省議會組織規程》及《臺灣省臨時省議會選舉罷免規程》成立臺灣省臨時省議會,取代臺灣省參議會,後來在 1959 年 6 月,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將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改稱臺灣省議會。

1951 年,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成立大會紀念合影。(臺灣省諮議會提供/中央選舉委員會官網)

1998 年,李登輝政府修憲實施精省,臺灣省政府成為行政院的派出機關,進而失去了原有的地方自治功能;臺灣省議會亦隨之裁撤,改組成「臺灣省諮議會」,成為臺灣省政府的諮詢機構。

省諮議會主要工作為管理臺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省議會時期之檔案、公報、議事錄以及地方自治事務研究發展。

2018 年 12 月 31 日,行政院宣布省及機關預算歸零與去任務化,不再編列員額與預算,行政組織員額移交立法院,臺灣省諮議會原址命名為「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交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保存。除了臺灣省諮議會之外,立法院中部辦公室與議政博物館亦位於園區內。

2018 年 12 月 31 日,行政院宣布省及機關預算歸零與去任務化,不再編列員額與預算,行政組織員額移交立法院,臺灣省諮議會原址命名為「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交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保存。(維基共享)

臺灣省議會與臺灣民主進程

臺灣省議會在性質上其實是地方自治機關,但由於國民政府遷臺,導致省政府與中華民國實際治權範圍高度重疊,而且由於早期中華民國政府基於「法統」理念不願改選中央民意代表,進而突顯臺灣省議會之重要性,使省議會成為當時國內最高代表性的民意代表機關。

事實上省議會對於臺灣的民主化進程也有所貢獻,許多擔任省議員者都曾在臺灣民主運動中扮演過重要角色,如李萬居、郭國基、郭雨新、吳三連、李源棧、許世賢等人,雖然組織已走入歷史將任務交棒給後人,但仍值得我們回憶省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