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馬來西亞在中國製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為什麼對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不需要太過恐慌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答「馬來西亞進口罐頭午餐肉,是用感染過的豬肉做加工,驗出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核酸,並不是驗出活病毒。」

(美聯社)

韋恩的食農生活

日前馬來西亞傳出中國製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情形,有人覺得緊張。其實韋恩認為不須恐慌,依照我們原本防疫的腳步即可,也就是外國肉製品不要自行帶入台灣。但是豬肉罐頭不含有具活性的病毒,其實所以不用擔心。

只是罐頭與否,消費者未必可以分辨清楚。所以為了以免誤判,建議大家還是別帶任何肉製品回台灣最妥當。參見【罐頭食品認定不易,還是不要帶肉品進台灣安全

為什麼對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不需要太過恐慌呢?因為病毒成分只是簡單的蛋白質與核酸(DNA、RNA)構成,依照檢驗方法的不同,像這次馬來西亞的方法只是驗到了非洲病毒的核酸成分,但是無法分辨它是否仍具有活性。罐頭製造經過高溫高壓,病毒已經不活化,但是仍有可能驗得出來。

我覺得農委會與防檢局的日前回答徐永明立委的說法,可以為我們上一課。

立委徐永明6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問「馬來西亞已全面禁止中、韓午餐肉罐頭,台灣的量販店卻有來自韓國的午餐肉罐頭,是否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罐頭到底要不要做檢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答「馬來西亞進口罐頭午餐肉,是用感染過的豬肉做加工,驗出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核酸,並不是驗出活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答「馬來西亞進口罐頭午餐肉,是用感染過的豬肉做加工,驗出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核酸,並不是驗出活病毒。」(資料照)

防檢局長馮東海也補充「肉類罐頭單就動物檢疫的角度來看不需要經過檢疫,因加工程序不會有活病毒,不具有動物疫病傳播的風險

但是徐永明立委仍不死心,仍堅持「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旅客進關檢驗,若攜帶罐頭就開了漏洞」

黃金城就回應「農委會是基於疫病傳播的風險來考量檢驗標準...將會與衛福部共同研商,如果有必要,接下來會進行抽驗。」

所以其實大家不用特別恐慌,該做的做好,就可以放心,不須炒作恐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馬來西亞在中國製豬肉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